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共同关注>>正文内容

中远海特收定增发行问询函 要求说明募投项目合理性及效益测算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日,中远海特披露了上交所对其下发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公告,问询内容主要集中在此次定增所对应的募投项目合理性,特别要求公司说明通过募投资金租赁以及建造相关船只的必要性,还涉及募投项目的效益测算以及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问题。

“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问题较多,公司对于此事项是比较慎重的。关于问询函的回复,公司目前正在研究相关回复事项。”中远海特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说明租赁及建造船只的合理性

3月29日,中远海特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其中17.68亿元拟用于租赁29艘多用途纸浆船项目;6.8亿元拟用于建造1艘6.5万吨半潜船项目;1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中远海特说明结合特种运输行业市场情况,光船租赁、融资租赁与建造船只的效益对比,说明发行人募集资金用于租赁船只的必要性、合理性;同时,结合发行人半潜船相关运输需求及项目运力情况,说明募集资金用于建造相关船只的必要性。

针对开展此次定增的目的,中远海特对外表示,“公司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扩充运能运力,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

根据中远海特对外披露的资料显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投资者。

同时,记者就目前是否已经有敲定的其它特定投资者,中远海特上述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确定间接控股股东参与此次定增,目前定增事项还在发行审核阶段,所以其它特定投资者至今并没有确定。”

6.5万吨半潜船投资回收期逾11年

公开资料显示,中远海特经测算,租赁29艘多用途纸浆船项目全部接入后平均每年合计运输净利润3052.02万美元;购建6.5万吨半潜船项目内部收益率为8.44%,投资回收期为11.17年。

上交所要求中远海特说明此次募投项目投资金额的测算过程,并结合市场租金或购置费用、船只造价等,分析租赁纸浆船项目中不同船只的租金价格、半潜船的购置费用的公允性。

同时,关于同业竞争方面,中远海特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远洋运输有限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为中远海运集团。间接控股股东控制的中远海控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中远海能主要从事油品运输。上交所提出如下疑问,中远海特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从事相同、相似业务的情况,是否存在同业竞争。

中远海特2022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22.07亿元,同比增长39.5%;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173.3%。2023年一季度营收29.73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23.07%。

国海证券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许可认为,“汽车运输景气高位向好,公司纸浆船运汽车提供利润增量;同时,油气、海风资本开支加大,拉动半潜船周期上行。”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四大行下调房贷利率 购房者能省多少钱

自8月31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后不久,“中农工建”等四大商业银行昨天发布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规则,为今年9月下...[详细]

中国新能源汽车“方阵”闪耀德国慕尼黑车展

作为最早创办于1897年的全球五大车展之一,慕尼黑车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现实情况是,近几年慕尼黑车展的势头显著下滑,越来越多的传统主流汽车品牌缺席,展会规模也逐渐缩小。在今年...[详细]

瑞幸酱香拿铁日销1亿元 顺丰同城守护“美味”体验

“美酒加咖啡,就爱这一杯”,最近,瑞幸和茅台推出的“酱香拿铁”全网刷屏。网友们纷纷“上头”玩梗,“满杯茅台去咖啡液”“喝了茅台联名咖啡能否开车”“年轻人的第一杯茅台”等话题也冲...[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