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聚焦>> 深度阅读>>正文内容

中国房地产如何“软着陆”?社科院专家称有“两个关键”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中新社 作者:庞无忌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个别房企流动性风险影响,中国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被打破,市场在快速升温之后,出现快速降温。房地产业如何化解风险,实现“软着陆”?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17日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可以通过局部风险有序释放来实现,这也会带来房地产、金融和宏观经济更良性的循环。

倪鹏飞指出,房地产市场存量风险确实是存在的,值得警惕。但是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一系列措施影响下,房价收入比下降、房企负债率下降、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占比下降,总体风险是降低的。2021年局部风险有所暴露,主要是个别头部民企风险加大。

但必须要强调,这是一个局部风险,央企、国企以及多数中型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情况是良好的。这个实际上就为化解个别头部企业风险创造了条件,比如:现在金融部门鼓励并购。

倪鹏飞指出,房地产风险要辩证地看待。风险释放在一定层面上是好事,如果可以有控制地、主动地释放局部风险,这是降低整体风险的重要途径,也有助于让房地产实现“软着陆”。

在这一过程中,倪鹏飞强调,有两个关键:一是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对于个别风险企业,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让其自己承担、内部消化。因为相关市场主体在投资决策时是“愿赌服输”的,所以不能把这个责任推到银行、金融部门、上下游企业去,一定要让直接利益相关者先把这个风险承担起来。当然,这一过程需要有效隔离,阻止局部风险外溢。

对于房地产市场定位的变化,倪鹏飞表示,过去这些年房地产业存在一定的过度发展问题,后续房地产业既不能“勇往直前”也不能“激流勇退”,而是保持平稳降温态势。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糖价连创新高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走势如何?

近期国内糖价震荡上行,广西、云南现货糖价分别达到7700元/吨、7500元/吨的历史高位。糖价为什么会上涨?糖价上涨对行业有何影响?未来糖价走势如何?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近期...[详细]

美团更加左右为难

近期,美团外卖体系内的割裂,尤为明显。5月底,西安餐饮品牌魏家凉皮暂停美团外卖业务;6月底,新辣道创始人、信良记董事长李剑,联合数十位餐饮人抵制美团外卖。其实,批评是最简单的。只...[详细]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推动石头科技收入上行 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探寻业绩增量空间

日前,石头科技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石头科技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15.4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加19.93%;截至上半年末,石头科技总...[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