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时尚>>正文内容

运动品牌特步业绩新高 跑鞋之外还有什么可能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北京商报

3月18日,特步发布财报显示,2023年特步全年实现营收143.46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达10.3亿元,同比增长11.8%,营收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特步主品牌收入为119.47亿元。

跑鞋被认为是推动特步业绩增长的头号功臣。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这样说道:“我们于跑步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持续推动集团的业务增长。”

2007年,特步开始试水马拉松项目,成为最早布局路跑领域的品牌之一。2018年,特步推出160X系列跑鞋,后续不断衍生出160XPRO、160X2.0、160X2.0PRO、160X3.0PRO等多款跑鞋,并相继随着特步签约的冠军运动员出现在各大马拉松现场。3月17日,在第九届321跑步节暨冠军版跑鞋家族新品发布会上,特步发布了被誉为“重新定义大众碳板跑鞋”的特步360X,将跑鞋适配场景扩展到上班族日常通勤、短距离慢跑,以及学生体考体测等。

对跑鞋领域的布局让特步的业绩实现逆势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0—2022年,特步营收分别增长-0.13%、22.53%、29.13%;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9.5%、77.05%、1.47%。2021年,特步营收规模突破百亿。

在丁水波的规划中,跑鞋在集团发展中占有绝对的地位。“跑鞋一定是特步的绝对核心产品,如果要选一个品类代表特步,那一定是跑步。特步在未来两年将继续发布新的跑鞋产品,聚焦跑步领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跑步市场来看,国内外运动品牌均在布局跑鞋领域,跑鞋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根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跑步是参与度最高的运动项目,占比达61%。基于这样的数据,外资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以及本土运动品牌李宁等均有布局;甚至近年来,一些小众跑鞋品牌也都开始崭露头角,譬如Hoka One One、昂跑、Allbirds、必迈、马孔多等。此外像lululemon此类运动服饰品牌也都在布局跑鞋领域。

或许是意识到上述情况,近两年,特步也在尝试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规划多元化发展。2019年,特步与Wolverine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中国澳门开展Merrell(迈乐)、Saucony(索康尼)的开发、营销及分销,并全资收购了衣恋集团旗下的K-Swiss(盖世威)和Palladium(帕拉丁)等品牌,迈入多品牌、国际化发展阶段。2021年年中,高瓴资本与特步附属公司特步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战略性伙伴合作关系,共同发展“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业务。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尽管特步在跑鞋领域销量不错,但市场上仍存在许多竞争对手,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情况,多品牌、多元化发展对特步而言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步发布的财报中,索康尼成为特步首个实现盈利的新品牌;特步儿童业务于年内继续成为特步主品牌的增长动力,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特步儿童在中国内地有1703家主要由集团授权分销商经营的店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运动品牌特步业绩新高 跑鞋之外还有什么可能

3月18日,特步发布财报显示,2023年特步全年实现营收143.46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达10.3亿元,同比增长11.8%,营收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特步主品牌收入为119.47亿元。跑鞋被认为...[详细]

30年首亏!阿迪达斯不太好

“不够好,但好于预期。”是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比约恩·古尔登对于过往一年财报的评价。这样的评价源于,阿迪达斯2023年营收、营业利润虽然下降,但好于年初预期的高个位数下滑。当然,好于...[详细]

美图去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 拟派息额约占四成

3月15日,美图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总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9.3%;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33.2%。截至2023年12月31日,付费订阅...[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