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工业>>正文内容

贵州水城力威:文化氛围点燃企业的内外驱动力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 赵亚迪

“文化氛围,是指在企业工作氛围中,体现企业所推崇的特定传统、习惯及行为方式的精神。”近日,笔者到贵州水城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威铝业)实地走访时,谈到企业的文化氛围,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企业文化所倡导的文化氛围是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这是力威铝业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也是力威铝业“立人、立业、立华”的生动实践,能够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员工潜在的智慧,使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得到充分释放,进一步增强公司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悉,当前力威铝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生产、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压力骤增。“首先,立人就是要以人为本,人与人才是公司建立良好文化氛围的基础;对上以敬、对下以慈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思想。”在力威铝业负责人看来,员工在思想上要积极进取,行动上要勇于作为,主动将阳光心态转化为公司发展升级的潜在生产力,转化为推动公司向上向好的蓬勃力量;公司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适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怀有充满活力、富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的仁慈心态,处理事务要公平、公正、公开,以开阔的心胸为公司招揽、培养可用之才,为公司发展升级保驾护航。

力威铝业一直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对人以和”就是团队之间凝聚共识的催化剂。“同事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激励。干部与干部之间、干部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如果胸怀坦荡、开诚布公的面对面交流,必定会使相互之间更加了解,更容易交换思想、达成共识。”力威铝业负责人认为,“和”之所以为和,就是因为包罗万象,尊重、理解、接纳和信任也是每一名干部员工不可或缺的相处之道。目前公司处于奋力发展阶段,很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可借鉴的经验,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员工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善于接受不同的观点,融合不同的习惯,鼓励变革、容忍失败,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同的目标,向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去奋斗。

力威铝业负责人说,“对事以真”本质上是一种人生态度,除了有认真工作层面的意义外,更多的是发自内心去做事,“作为公司的一员,只要常怀认真之心,把每天的工作当成事业,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名优秀的员工。”不仅如此,公司中还要营造敢讲真话、直面问题的氛围,用真诚的态度直面自己和他人,处理问题时不回避、不推诿。要求员工在工作中,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要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看到操作不规范的情况,要帮助其纠正;有违章、违纪的现象,要及时提醒、制止。

力威铝业负责人表示,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文化氛围,是公司凝心聚力的“黏合剂”,是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公司以后将以文化氛围点燃企业的内在驱动力,以文化氛围决战决胜于市场,目标让力威铝业走在铝模板行业前列,勇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惠云钛业上半年营收稳步增长 核心优势护航未来成长

惠云钛业8月30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6.21%;实现归母净利润1237.07万元,同比下滑;获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55万元,同比增...[详细]

多元业态全面发力 潍柴动力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63.1%

8月30日晚间,潍柴动力交出上半年营业收入超1061亿元,同比增长22.3%,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63.1%的答卷,位居行业前列。报告期内,公司抢抓行业回暖机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结构...[详细]

铁建重工上半年总资产突破255.64亿元 海外市场再创佳绩

2023年上半年,面对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增加的局面,铁建重工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深耕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领域,持续巩固提升隧道掘进机、特种专业装备...[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