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低碳环保>>正文内容

盈峰环境2022年净利下滑逾四成: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因环境问题领6张罚单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盈峰环境近期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与122.56亿元,同比增长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9亿元,同比下降44.37%。

这是盈峰环境净利润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2021年同比下滑了45.7%。此外,盈峰环境2022年的毛利率为22.74%,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75%,净资产收益率(加权)为2.41,创出近7年新低。

不过,记者注意到,盈峰环境近几年的政府补助逐渐走高。2020-2021年分别为4204.75万元、5534.19万元和8026.8万元,合计金额约1.78亿元。

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超62亿元

资料显示,盈峰环境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是智能装备。2022年该板块的收入为60.84亿元,同比下滑了2.05%,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9.64%。智能装备收入的减少主要受环保装备销量下滑拖累。2022年,盈峰环境环保装备总销售数量1.37万辆,同比下滑17%;而新能源装备实现销量1369辆,同比增长了84%。

此外,盈峰环境2022年智慧服务收入为41.58亿元,同比增长37.45%,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3.93%。期内,盈峰环境新签约环卫项目88个,实现新增年化合同额18.1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盈峰环境2022年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是智慧服务营收40亿元,最终达成率103.95%;累计合同额目标为600亿元,最终达成率为90.27%,主要原因为市场上5年以上长周期的订单减少。

2023年,盈峰环境将经营目标定为:公司智慧城市服务计划累计合同额达到800亿元,实现年营收65亿元;2020-2024年,计划合同额累计合同额达到1000亿元,实现年营收100亿元。对此,有投资者对该目标提出质疑,原因是目前多地地方政府财政紧张。光大证券也研报中提到了项目建设及产业政策不及预期、地方支付能力受限等风险。

在近期券商出具的研报中,多数还提到了盈峰环境存在“应收账款回收不及预期”等风险。截至2022年底,盈峰环境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2.1亿元,坏账准备5.84亿元,账面价值为56.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7%;长期应收款账面余额15.41亿元,坏账准备1.33亿元,账面价值14.1亿元。

多次因“未按规范作业”被处罚

尽管盈峰环境智慧服务合同额在不断走高,但其子公司却频繁因环境问题受到处罚。2022年,盈峰环境4家子公司因“未按规范作业”被处罚了6次,合计罚款金额超过百万。

其中淮北市中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被罚5万元;丰县中盈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违反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条被罚10万元;肇庆市端州区中盈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实际处罚主体为个人)违反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三)项,被责令改正上述行为,罚款6000元;醴陵兆阳环保有限公司被处罚了三次,违反的分别是《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四项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二项规定、《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二条第四款、《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第三十九条之规定,合计罚款金额接近90万元。

此外,2021年,盈峰环境旗下的深圳市盈联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由于城市垃圾运输车辆将城市生活垃圾运送到指定的场所时采取密闭方式不严密,吊挂垃圾,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2000元;深圳宝安盈联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在雨污分流地区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被责令改正并警告。

针对盈峰环境营收目标、应收账款、频繁因环境问题被处罚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致电致函盈峰环境,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永清环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近五成 新能源双碳业务布局成效显现

8月28日晚间,永清环保披露发布2023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815.08万元,同比增长46.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69亿元,同比增长85.17%。值得关...[详细]

盈峰环境上半年业绩增长:环卫装备销售数量下滑 2家子公司因环境问题被罚

日前,盈峰环境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33亿元,同比增长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14.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亿元,同...[详细]

首创环保2023年上半年运营类业务持续发力 服务类业务大幅增长

8月25日晚间,首创环保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88.38亿元,同比下降1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7.57亿元,同比下滑11.63%。公司从2022年6月10日开始调整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