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低碳环保>>正文内容

旺能环境2022年营收33.50亿元 子公司因环境问题获两张罚单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旺能环境近日发布2022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0 亿元,同比增长1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2亿元,同比增长7.79%。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44.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0.77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65%,基本每股收益为1.69元。需要指出的是,旺能环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针对营收收入上升,旺能环境称,期内,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投入运营,以及收购的新能源锂电池循环再利用业务和再生橡胶业务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收入。

毛利率、净利率连降3年

值得注意的是,2020-2022年,旺能环境的盈利空间持续收窄,毛利率、净利率均一路下滑。其中,毛利率分别为49.83%、37.24%、36.38%,净利率则为30.65%、22.29%、21.71%。究其原因,在过去3年,旺能环境的营业成本增幅均超过营收,营业成本的同比增幅依次为56.59%、98.52%、13.71%,营收增幅为45%、76.66%、11.65%。

为此,业内人士表示,营收增幅小于营业成本增幅,长此以往,旺能环境将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一季报显示,旺能环境营收增长31.06%至8.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下滑3%至1.64亿元,毛利率、净利率进一步下滑至34.56%、18.48%。

除利润率下滑,旺能环境的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据悉,旺能环境的主要业务包括生活垃圾处置、餐厨垃圾处置、废旧锂电池再利用及橡胶再生业务。2022年,在营收中占比高达62.87%的生活垃圾项目运行实现收入21.06亿元,同比仅增3.16%;占比达14.82%的BOT项目建造取得营收4.96亿元,同比下滑14.23%;占比仅为9.71%的餐厨垃圾项目运行获得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25.39%。

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旺能环境去年1月耗资9450万元收购立鑫新材料60%的股权,正式布局新能源锂电材料循环利用产业,而立鑫新材料的一期动力电池提钴镍锂项目已于去年4月开始生产。

此外,旺能环境的全资子公司浙江旺能城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旺能城矿”)于去年6月、12月分别与湖州永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宁波朗辰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为了获取国轩高科和宁德时代的报废电池,并在台州、宁波、金华、义乌、常熟、淮北等地建立回收网点。

与此同时,旺能环境布局废旧橡胶再生业务,以3.31亿元收购南通回力77%的股权,后以5590万元继续收购其13%的股权。截至目前,旺能环境持有南通回力90%的股权。

全资子公司获两张罚单

年报显示,旺能环境的全资子公司蚌埠生态环保、青田旺能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2022年9月27日,蚌埠市生态环境局对蚌埠生态环保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龙环罚﹝2022﹞10 号》。因未对安徽东昌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置有限公司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就将污泥和灰渣交由其处置,蚌埠生态环保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被罚款49.6万元。此外,蚌埠市生态环境局还要求蚌埠生态环保采取相关整改措施。例如,成立处置组织领导小组,制订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计划,先行代为处置东昌公司违法倾倒的固体废物,再理清责任,承担对应法律责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综合利用或处置。

不足半月,旺能环境的另一全资子公司青田旺能也收到一张罚单。去年10月9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丽环(青)罚﹝2022﹞24号》。因炉渣运输台账未能如实记录流向、利用、处置等信息,青田旺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十六第一款的规定,被罚款8.9万元,并要求其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永清环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近五成 新能源双碳业务布局成效显现

8月28日晚间,永清环保披露发布2023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815.08万元,同比增长46.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69亿元,同比增长85.17%。值得关...[详细]

盈峰环境上半年业绩增长:环卫装备销售数量下滑 2家子公司因环境问题被罚

日前,盈峰环境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33亿元,同比增长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14.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亿元,同...[详细]

首创环保2023年上半年运营类业务持续发力 服务类业务大幅增长

8月25日晚间,首创环保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88.38亿元,同比下降1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7.57亿元,同比下滑11.63%。公司从2022年6月10日开始调整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