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低碳环保>>正文内容

新兴铸管拟与清源环保设立合资公司 推动长江大保护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3年07月10日 来源:证券日报

7月8日,新兴铸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环保”)基于长江大保护项目的管网建设需求,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以长江大保护业务协同为合作重点,探索“资本+技术”合作,共同推动长江大保护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城市智慧水管家”高质量发展,打造长期股权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经双方协商,新兴铸管拟与长江环保所属公司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源环保”)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清源环保现金出资人民币102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新兴铸管现金出资人民币98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49%股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公告显示,清源环保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合资公司业务定位为,服务长江大保护“城市智慧水管家”、管网攻坚战工作的管网科技公司。远期,根据长江大保护业务需求及合资公司发展情况,适时拓展其他相关业务。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这是央企发挥各自专业化优势和制度优势,通过产业协同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实践。新兴铸管是我国钢管产业的龙头企业,无论是产品性能还是供应能力上都有巨大优势,清源环保则肩负长江大保护的管网建设任务,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后,有利于通过股权纽带把各自优势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更好协同,高质量推动长江大保护相关项目。”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认为,“此次合作过程中,清源环保依托长江大保护项目为污水用铸管提供实验平台,新兴铸管则依据多年科研成果为污水用铸管提供技术支持,有利于新兴铸管科研技术通过实践得到进一步提升,提高公司的行业影响能力和竞争实力,也有助于为污水问题带来的新的解决方案。”

新兴铸管表示,长江环保所主持的长江大保护项目主要以污水处理和管网建设为核心,与公司管道产品的战略目标一致,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是达成进一步合作的基础。流域治理是整个水务系统今后发展的重点,长江大保护市场为新兴铸管市政、水利传统市场之外的重要市场,通过与长江环保所属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使新兴铸管能够最大化地参与到长江大保护市场中。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水利投资,据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信息,2023年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长76.2%,一季度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4071亿元,同比增加548亿元,增幅15.6%;一季度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7239个,较去年同期多1948项;新增投资规模320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562亿元。

新兴铸管方面认为,伴随着《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的印发,水利建设投资有望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当前公司铸管订单储备量充足,随着项目专项资金的落地、项目开工率提升,预计公司订单发运量有望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的球墨铸铁管已广泛应用于供水、水利、污水等行业领域。

“对此,公司未来将持续巩固传统市场,开拓增量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守牢传统供水市场,重点推进水利、污水市场开发,加速进入热力蓝海市场,扩展农田灌溉、海水淡化、城市管廊、管道修复建设等新领域,做大铸管市场‘蛋糕’。”新兴铸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永清环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近五成 新能源双碳业务布局成效显现

8月28日晚间,永清环保披露发布2023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815.08万元,同比增长46.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69亿元,同比增长85.17%。值得关...[详细]

盈峰环境上半年业绩增长:环卫装备销售数量下滑 2家子公司因环境问题被罚

日前,盈峰环境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33亿元,同比增长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14.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亿元,同...[详细]

首创环保2023年上半年运营类业务持续发力 服务类业务大幅增长

8月25日晚间,首创环保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88.38亿元,同比下降1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7.57亿元,同比下滑11.63%。公司从2022年6月10日开始调整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