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低碳环保>>正文内容

新项目产能持续释放 惠城环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921.44%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证券日报

8月1日晚间,惠城环保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251.11%;实现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1921.44%。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惠城环保表示:“新项目产能的持续释放,使得公司2023年半年度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具体来看,公司4万吨/年FCC(石油催化裂化)催化新材料项目(一阶段)于2023年2月份正式投产,公司催化剂、分子筛、助剂产能均大幅增加;3万吨/年FCC催化装置固体废弃物再生及利用项目于2023年4月份正式投产,公司的废催化剂处理处置能力得到大幅增强;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项目于2022年12月投入运行,本报告期POX(石油焦制氢)装置灰渣处理处置服务费及资源化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告诉记者:“惠城环保新项目产能的释放,对公司未来进一步壮大业务规模具有重大意义,上半年业绩大增也反映出新项目的市场销路正在打开。在环保政策趋严的大背景下,公司未来收益有望更加可观,经营能力、盈利能力都将得到有效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惠城环保是一家为炼油企业提供废催化剂处理处置的企业,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实现对废催化剂的循环利用,相对于其他危废处置企业传统的填埋处置方式,公司依据废催化剂的污染程度、结构破坏程度等指标鉴别分类,经过物理分离、化学处理等过程,对废催化剂进行完全资源化处置,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当前,废塑料污染为全球痛点。据中石化数据显示,仅中国废塑料存量便逾10亿吨,全球远超60亿吨,同时每年塑料仍有近4亿吨产量且该数据还在增长。废塑料处置问题需求迫切,市场非常广阔。惠城环保在揭阳市布局的20万吨/年混合废塑料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性项目,公司的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废塑料化学回收的相关痛点,若项目进展顺利将是全球首台套混合废塑料高效化学回收装置。

海通国际分析师庄怀超分析认为,公司FCC催化剂市场前景广阔,相关业绩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公司高硫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技术效益兑现。目前,公司在研的混合废塑料深度裂解制化工原料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技术的实现将大幅减少前端石化原料生产塑料及后端塑料焚烧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实现了低值资源的高值绿色循环。

国联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柴沁虎认为,目前公司混合废塑料深度催化裂解产业化项目正在推进,若项目进展顺利将是全球首台套混合废塑料高效化学回收装置;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项目,也有望进一步利用POX灰渣处置后的废盐资源,从中提取钒、镍等金属资源,进一步扩大项目效益。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永清环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近五成 新能源双碳业务布局成效显现

8月28日晚间,永清环保披露发布2023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815.08万元,同比增长46.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69亿元,同比增长85.17%。值得关...[详细]

盈峰环境上半年业绩增长:环卫装备销售数量下滑 2家子公司因环境问题被罚

日前,盈峰环境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33亿元,同比增长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14.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亿元,同...[详细]

首创环保2023年上半年运营类业务持续发力 服务类业务大幅增长

8月25日晚间,首创环保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88.38亿元,同比下降1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7.57亿元,同比下滑11.63%。公司从2022年6月10日开始调整京...[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