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家电>>正文内容

65吋电视面板价格七个月涨幅超30% 行业景气度持续复苏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发布2023年5月上旬面板价格调研数据,除32吋电视面板外,65吋、55吋、43吋电视面板价格均进一步上涨。其中,65吋电视面板价格自去年9月下旬触底后涨幅达到31.13%。显示器面板、笔记本面板价格则连月来维持不变。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电视面板价格有望在今年继续反弹,厂商利润情况有望显著改善。”

电视面板价格持续上涨

根据集邦咨询2023年5月上旬面板价格调研数据,电视面板价格延续上涨态势。65吋电视面板均价为139美元,与4月下旬相比上涨6美元;55吋电视面板均价为99美元,上涨4美元;43吋电视面板均价为56美元,上涨1美元;32吋电视面板均价为31美元,与4月下旬持平。

记者梳理发现,电视面板价格整体于2022年9月下旬触底,65吋、55吋、43吋、32吋电视面板当时的均价分别跌至106美元、80美元、47美元、26美元。之后,各尺寸电视面板价格持续小幅上涨。截至2023年5月上旬,65吋、55吋、43吋、32吋电视面板涨幅分别为31.13%、23.75%、19.15%、19.23%。

不过,显示器面板和笔记本面板价格则表现平稳。显示器面板方面,27吋IPS面板、23.8吋IPS面板均价自2023年2月下旬至今维持不变,21.5吋TN面板则自2022年9月下旬至今持续平稳。笔记本面板方面,17.3吋TN面板、15.6吋ValueIPS面板、14.0吋TN面板、11.6吋TN面板均价自2022年11月下旬至今持续平稳。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连续下跌,各尺寸面板价格已跌破成本线。电视面板近几个月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应端扭亏意愿一致,通过动态调控稼动率,逐步推动电视面板价格回升。大尺寸电视面板上涨速度更快,主要原因是此前的下调幅度更大。”

各方看好行业持续修复

面板是周期性行业,但每一轮周期都不是简单的重复,在本轮周期中,面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根据集邦咨询数据,中国内地厂商在电视面板领域市占率达到约70%。行业大尺寸面板价格企稳反弹,得益于龙头厂商对经营策略的调整,推动行业供需达成均衡和健康状态。

TCL科技旗下TCL华星副总裁、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张鑫向记者表示:“过去十年,TCL华星面板产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面板自给率从不到5%一直到超过50%,现在可能会超过80%。TCL华星在电视面板行业的市占率居全球第二。”

日前,TCL科技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2023年以来,下游需求有较好复苏迹象,几大主流区域市场的消费能力及意愿均有回归。受益于供给侧格局的深度优化以及龙头厂商的经营策略调整,未来大尺寸面板的供需关系有望保持均衡状态。”

面板龙头京东方A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进入今年第二季度,电视面板采购逐步恢复,液晶电视面板的稼动率预计会持续缓慢恢复,‘按需生产、动态控产、健康发展’有望成为行业共识。随着下半年促销季的到来,终端销售回暖,品牌方备货动能延续,液晶面板产品将有机会迎来量价齐升。”

东海证券分析师周啸宇表示:“随着国内液晶面板厂商控产控价战略推进,产能折旧逐渐完成,叠加我国消费逐渐复苏,近期下游企业开始备货‘618’和下半年新品。电视面板行业库存逐步恢复至健康水平,价格有望继续反弹。”

“涨价趋势预计会贯穿2023年全年,厂商利润情况有望改善。”梁振鹏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美的集团第二季度营收1012亿元创新高 ToB业务贡献稳步提升

8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197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012亿元,首破千亿元大关,创下美的单一季度营收历史新高。ToC、ToB及创新型业务快...[详细]

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997.9亿元 打造多元增长引擎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97.90亿元,同比增长4.16%;归母净利润126.73亿元,同比增长10.52%。今年第二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640.98亿元,同比增...[详细]

奥马电器出口增速 TCL家电赋能之下业绩高增长

今年上半年,“冰箱出口一哥”奥马电器冰箱冷柜出口收入增速在行业内居首位。8月31日,在奥马电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秘温晓瑞在回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时表示:“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冰箱研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