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家电>>正文内容

关注海外市场等业务 长虹美菱获9家机构集中调研

2023年05月21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18日,白色家电上市公司长虹美菱发布近期机构调研活动信息公告。从调研内容来看,西南证券、长城证券等9家机构主要针对行业发展、海外市场业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长虹美菱表示,结合2023年行业形势及2022年的不足,公司将提前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布局,使公司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同时丰富产品线,打造综合性家电企业,最终在盈利前提下,实现规模增长。

机构关注海外市场业务

2022年,长虹美菱国外实现营业收入51.76亿元,同比增长7.40%,占营收比重25.61%。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国外市场毛利率同比增逾5%,而国内市场毛利率同比增长仅为0.05%。

从机构提出的7类问题来看,有4类问题在问答中出现“海外”两字。其中,冰箱、空调等细分领域成提问重点。

“预计2023年冰箱柜整体出口规模仍将继续承压。”为进一步做好海外市场业务,长虹美菱表示,公司冰箱柜产品线,将以效率为驱动,不断提升海外业务经营质量。聚焦重点项目提升研发效率,通过产品内外协同、全球协同提升产品效率,通过聚焦优势市场、重点客户提升市场及客户效率。加大品牌业务的团队和产品投入,持续推进海外自主品牌建设。

空调海外市场方面,“将进入存量竞争,量价同时下滑,规模增长和利润面临双重挑战的局面。”长虹美菱分析称。

整体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与内销相比,海外市场面临全球通胀高企、消费需求下降、订单转移海外工厂等诸多压力,家电出口市场或将继续承压。

家电市场先抑后仰

中怡康数据显示,一季度白色家电市场复苏缓慢,主要品类规模同比呈下滑趋势,其中“冰洗干”的双线市场、空柜线下市场均出现负增长。此外,白色家电主要品类价格下滑,空调、冰箱、洗衣机均价同比分别下降3.6%、0.9%、6.1%。

对于品类规模及价格下降原因,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首先,家电市场产品往往出现同质化现象,无法满足消费者丰富多样的消费需求。其次,随着大宗原材料价格逐渐回落,企业成本压力减轻,“价格战”成为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之一。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家电市场全年将呈现先抑后仰趋势。随着国内扶持消费等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内需潜力得到不断释放,居民消费信心有望进一步恢复,“人间烟火气”正在有序回归。

从产业格局来看,“考虑到我国成熟家电品类渗透率较高,随着家电行业的地产周期属性不断减弱,行业需求更多来自于存量更新,成长主要来自一些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活品质的新兴品类。”长虹美菱方面表示。

严跃进则认为,头部白色家电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挤压中小品牌,马太现象愈加明显。尤其是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商品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品牌效应将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美的集团第二季度营收1012亿元创新高 ToB业务贡献稳步提升

8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197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012亿元,首破千亿元大关,创下美的单一季度营收历史新高。ToC、ToB及创新型业务快...[详细]

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997.9亿元 打造多元增长引擎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97.90亿元,同比增长4.16%;归母净利润126.73亿元,同比增长10.52%。今年第二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640.98亿元,同比增...[详细]

奥马电器出口增速 TCL家电赋能之下业绩高增长

今年上半年,“冰箱出口一哥”奥马电器冰箱冷柜出口收入增速在行业内居首位。8月31日,在奥马电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秘温晓瑞在回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时表示:“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冰箱研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