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家电>>正文内容

云赛智联回应涉嫌低价转让松下微波炉股权:举报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2023年06月16日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5日晚间,云赛智联就广东格兰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举报其涉嫌低价转让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微波炉”)40%股权发布澄清公告。

据了解,近日,广东格兰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创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创扬投资”)及佛山明庆格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明庆格物”)在申请受让松下微波炉40%股权的资格时,遭转让行为批准单位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市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不予确认后,向证券监管部门实名举报云赛智联及控股子公司上海扬子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公司”)涉嫌低价转让上市公司资产,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致使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云赛智联在公告中表示,松下微波炉40%股权转让项目过程依法合规,不存在低价转让上市公司资产、损害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及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形。松下中国方面也公开回应称,本次交易属于公开挂牌交易,全过程都是基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证券监督管理相关规定以及流程推进,不存在涉嫌低价转让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资产的情形,相信相关部门会做出正确判断。

纠纷缘何而起?

据云赛智联过往公告,今年3月,公司以“松下微波炉的合资期限将于2024年到期,且公司想要进一步聚焦主业”为由,提出其子公司扬子江公司拟在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松下微波炉40%股权,即此次纠纷的焦点。

随后,经扬子江公司股东各方协商,以2022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松下微波炉40%股权最终对应的估值约为1.94亿元。“评估结果已通过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备案。届时,将以经国资备案后的评估值为基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扬子江投资所持松下微波炉40%股权。”云赛智联在拟挂牌出售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将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不存在特定受让方。

4月11日,松下微波炉40%股权在上海联交所挂牌;5月9日,广东创扬投资向上海联交所提交意向受让申请材料,与之一同提交申请的还有松下中国(持有松下微波炉剩余60%股权)和佛山明庆格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明庆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

广东创扬投资对外透露,5月29日,公司收到联交所发来的《受让资格确认结果通知函》。函件内容显示,扬子江和其批准单位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以广东创扬投资关联公司和实控人从事微波炉业务,与松下微波炉存在同业竞争为由不确认其参与资格。佛山明庆公司也因为同业竞争的问题而被否定受让方资格。广东创扬投资并不认可这一结果。

广东创扬投资表示,按照上海联交所的规定,未经信息发布的受让方资格条件,不得作为确认意向受让方资格的依据。“松下微波炉股权挂牌公告里的受让方资格条件,并没有提到同业竞争限制,扬子江不能以同业竞争限制来否定广东创扬的意向受让方资格。”此外,扬子江公司在收到上海联交所的《受让资格反馈函》次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应当予以书面回复,否则视为同意,而扬子江严重超时回复,广东创扬投资应该已获得受让方资格。于是,广东创扬投资向上海联交所发函对于受让资格确认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中止松下微波炉40%股权项目的交易。

但在6月12日,上海联交所给广东创扬投资回函告知,据项目转让方及其经济行为批准单位的反馈意见,项目不存在“妨碍交易活动且严重影响交易按规定程序正常实施的情形”,因此,上海联交所不中止项目。广东创扬投资遂在6月13日以“扬子江公司是为了让松下中国能够低价获取松下微波炉40%的股权而恶意排除其他意向受让方”为由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实名举报函。

云赛智联回应举报

在广东创扬投资实名举报后,云赛智联于6月15日深夜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认为举报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针对该纠纷中的焦点问题一一回应。

根据云赛智联全资子公司当初签订的《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第4.4条关于同业竞争的限制条款规定,参股方(扬子江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在合资期内,不能制造和销售与合资公司制造、销售的微波炉等产品的同类产品。

云赛智联表示,广东创扬投资和佛山明庆格物为广东格兰仕集团全资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因广东格兰仕集团为微波炉生产企业,与松下微波炉存在同业竞争情形,因此,转让行为批准单位仪电集团经联交所向广东创扬投资和佛山明庆格物发出《受让资格结果通知》,对两家公司的受让资格确认结果为不通过。

云赛智联还强调,对于合资参股方的同业竞争限制要求在松下微波炉于1994年8月成立时的《合资合同》中已有约定,此次《合资合同》修改,并非新增对于受让方股东的同业竞争限制条件。

同时,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第32号令)第二十一条规定及《合资合同》第4.4条关于同业竞争的限制条款,云赛智联认为,转让行为批准单位仪电集团对广东创扬投资和佛山明庆格物的受让方受让资格确认结果为不通过,法律依据充分,符合国资规定。

“本次交易从项目立项、价值评估到公开挂牌的全过程符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证券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及流程,不存在低价转让上市公司资产、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国有资产流失的行为。”云赛智联表示。

纠纷背后的扩张意图

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从广东格兰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一再争取不难看出,格兰仕对于拿下松下微波炉40%股权意愿非常高,而这背后的原因与格兰仕有意借入股,扩大其市场份额有关。

整体来看,中国微波炉近年来市场增幅并不乐观。数据咨询机构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市场台式单功能微波炉线上销售额38.95亿元,同比下降近7%;线下销售额3.87亿元,同比下降接近24%。截至2023年5月31日,中国国内台式单功能微波炉的线上销售额13.51亿元,同比减少19.67%;线下销售额1.6亿元,同比减少7.23%。

以微波炉为传统优势领域的格兰仕如若能拿下松下微波炉40%股权,对于其而言称得上一笔协同性较高的投资。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近20亿元,净利润达2492.26万元,产品远销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地并返销日本。

截至目前,广东格兰仕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未就此事作出进一步回应。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美的集团第二季度营收1012亿元创新高 ToB业务贡献稳步提升

8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197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012亿元,首破千亿元大关,创下美的单一季度营收历史新高。ToC、ToB及创新型业务快...[详细]

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997.9亿元 打造多元增长引擎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97.90亿元,同比增长4.16%;归母净利润126.73亿元,同比增长10.52%。今年第二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640.98亿元,同比增...[详细]

奥马电器出口增速 TCL家电赋能之下业绩高增长

今年上半年,“冰箱出口一哥”奥马电器冰箱冷柜出口收入增速在行业内居首位。8月31日,在奥马电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秘温晓瑞在回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时表示:“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冰箱研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