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家电>>正文内容

扫地机市场回暖:追觅科技上半年增长138.6%,跃升高端扫地机市占率第一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年,国内迎来经济复苏,消费力也逐渐恢复,扫地机器人行业度过了量额双降的阵痛期,5、6月量额开始“转正”实现正增长。

GfK数据显示,2023年扫地机器人上半年零售额达63.5亿元,零售量达192万台,可以说在生活方式升级、产品迭代等多维因素的驱动下,扫地机器人市场进入了稳定发展期。而某种程度上,追觅科技等头部品牌的表现,对于引领行业走势、加快技术迭代有积极的效应。

竞争步入“深水区”,追觅科技以技术与实力逐鹿市场

2023年是国内扫地机市场复苏的一年,其背后的原因既有消费需求的复苏,更有技术创新的贡献。

作为科技创新型产品,扫地机器人是典型的供给创造需求市场。观察市面上的新品会发现,在产品由功能型向智能型转变的同时,产品同质化问题也日趋严重。在此背景下,更考验企业的技术硬实力和产品创新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追觅科技以138.6%的增长成为扫地机器人行业唯一高增长品牌,市占率更是升至行业第三,为11.8%,其中5000元以上价格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市占率位居第一,为37.9%。

取得如此成绩,主要是得益于追觅科技突出的创新能力和打造爆品能力。以追觅科技发布的全新一代扫地机器人追觅X20 Pro为例,天花板级7000Pa超强吸力、全球首创仿生外扩型拖布贴边、自动拆卸拖布上地毯、55°C热水洗拖布+智能复洗复拖以及十项全能基站等多项黑科技造就追觅X20 Pro扫地机器人极致的清洁体验。

据了解,X20 系列产品在今年618期间成为了扫地机器人市场的爆品,斩获天猫618全周期5000+价位段销量&销额双冠军、天猫618全周期新品榜单冠军,销量超4万台。

追觅新一代扫拖尖端旗舰X20 Pro

可以说追觅X20 Pro的推出,不仅印证了追觅科技在技术上的先进性,更让用户和行业看到了产品未来的进化方向。这背后,是追觅科技研发实力的具象体现,据了解,目前追觅科技员工中技术人员人数占比超过70%,每年研发费占比超过10%,研发投入始终高于同行,坚定地将研发投入用于清洁电器的产品创新迭代以及新领域的创新。

夯实技术“硬实力”,追觅科技高增长后的“新突围”

今年“拓品”成为扫地机器人企业的热词。在追觅科技看来,仅有品类拓展的横向发展并不够,而是不断探索核心技术应用场景,即布局广义机器人赛道。过去两年先后推出仿生四足机器人、通用人形机器人、商用送餐机器人、泳池清洁机器人等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

事实上,追觅科技的“拓品”布局核心强调“核心技术的可复用性、服务理念的领先性、面向未来的技术布局”,基于横向的场景延续,纵向持续储备技术,走出了具有品牌特色的差异化竞争路线。具体而言,在攻克人形机器人技术高地的过程中,追觅科技会随时把积累的前瞻技术应用到现有产品中。在高端扫地机器人X20 Pro上,追觅科技更是在首创了扫地机领域的“仿生机械臂”理念,让扫地机器人也能“伸手”擦边角。

追觅人形机器人和仿生四足机器狗DreameDog

可以看出,追觅科技的底层竞争逻辑始终是以用户洞察为基准,让产品与服务成为强有力的双驱动。据了解,每开发一款新品前,追觅科技都会通过大量用户调研数据获取最真实的需求反馈,同时与消费者做深度访谈并加以内部分析复盘,判断用户最急迫的需求,最后以技术转化为功能落地解决。

一直以来追觅科技的多元化布局都较有章法。在高速数字马达、流体力学、机器人控制及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等方面积累了技术优势之后,追觅科技以智能清洁领域作为技术应用场景,形成了无线吸尘器、高速吹风机、扫地机器人、智能洗地机的立体化产品布局,产品覆盖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法国、韩国等 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以过去一年的业绩为例,追觅科技创造了整体业绩增长60%的成绩;其中,中国区业务同比增长600%,海外业务同比增长56%,自主品牌增长200%,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追觅科技高增长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在消费趋势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只有时刻保持灵敏的嗅觉才能赢得先机,时刻立足于技术创新才能获得胜利。相信未来,在追觅科技等头部企业以技术+产品驱动下,将为用户创造出更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美的集团第二季度营收1012亿元创新高 ToB业务贡献稳步提升

8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197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012亿元,首破千亿元大关,创下美的单一季度营收历史新高。ToC、ToB及创新型业务快...[详细]

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997.9亿元 打造多元增长引擎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97.90亿元,同比增长4.16%;归母净利润126.73亿元,同比增长10.52%。今年第二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640.98亿元,同比增...[详细]

奥马电器出口增速 TCL家电赋能之下业绩高增长

今年上半年,“冰箱出口一哥”奥马电器冰箱冷柜出口收入增速在行业内居首位。8月31日,在奥马电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秘温晓瑞在回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时表示:“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冰箱研发...[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