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文旅>>正文内容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丰富产品供给 文旅融合展现蓬勃活力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集团”)的旅游业务走出了强势复苏步伐:元旦假日期间迎客180万人次、春节假日期间迎客640万人次;抓住“五一”“端午”等假日旅游机遇,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7200万人次,同比增长93%。

作为同时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企业,华侨城集团在推动文旅融合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上,迈入新发展阶段,展现出蓬勃活力。

提升专业能力

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如何应对环境变化、深化企业改革、持续巩固和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能力,成为华侨城集团着力研究的新课题。

“供给优化与需求适配相互促进,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关键。”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凤喜说,紧抓旅游消费新趋势、推进专业化整合、持续推进文旅融合,是华侨城面对新发展要求、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关键策略。

针对文化业务,华侨城集团提出“成为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行业领先的中国文化产业运营商”的愿景目标,积极探索“1231”新发展思路。其中,第一个“1”指将“华侨城文化”打造为一流的文化品牌,“2”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效”统一,“3”指重点做好文化演艺、场馆综合体运营、艺术教育3项细分业务,第二个“1”指支持公益文化活动。

针对旅游业务,华侨城集团提出向“市”图强,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即以主题公园、自然人文景区作为旅游业务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引领力量;将旅游科技、商旅酒店、旅行服务作为旅游业务重要支撑;通过打造一批标杆项目,形成全国多点布局,为华侨城旅游业务发展提供增长引擎。

打造主题公园

入夏以来,天津玛雅海滩水公园每天容纳近万人嬉水狂欢、畅享清凉。公园的亲子戏水区欢乐岛上,孩子们开启妙趣横生的玩水之旅。

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华侨城集团持续深化品牌建设,在主题公园业务上不断创新突破。目前,华侨城集团已建设运营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玛雅海滩水公园、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等30多个主题公园。

欢乐谷集团是华侨城集团旗下创新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平台,致力于建设、运营欢乐谷及玛雅海滩水公园等连锁主题公园产品。“今年是欢乐谷主题公园开业迎客的第25年。25年来,欢乐谷引领并参与了我国主题公园从探索起步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陪伴年轻人度过欢乐的休闲时光。目前,欢乐谷已落地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武汉等城市,拥有先进的主题游乐设备500余台(套),打造了一系列主题节庆活动。”欢乐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关山说。欢乐谷成为华侨城集团敏锐捕捉消费需求和市场趋势,持续推动旗下主题公园产品创新、巩固提升竞争力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欢乐谷集团以市场为导向,紧跟新消费趋势,引入世界尖端游乐项目,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创新节庆亮点,推动一个个更有品质、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欢乐方阵”不断涌现。

“欢乐谷集团将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规模化发展,争取在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项目投资效益和公园运营效率方面进一步创新突破,助力主题公园不断升级,为更多游客带来欢乐体验。”关山说。

擦亮文化品牌

作为一家以文化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华侨城集团以传承创新为根本,持续做强做优做久文化主业。

深圳甘坑古镇风景优美,独具特色。在第十九届文博会期间,华侨城集团甘坑新镇分会场举办的非遗市集、夏夜尾箱派对、小手大艺手工体验等文化活动,广受游客欢迎。“国潮兴起是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华侨城集团借助多种类型的文化活动,抢抓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创新融合的新机遇。”甘坑古镇市场招商部总监唐莉说,集团举办的文化活动带动不少年轻人沉浸式感受古色古香气息,并在年轻人群体中形成一种体验传统文化的新潮流。

“华侨城集团将文化演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文艺精品的供给力度。”华侨城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大帆介绍,华侨城集团依托内涵多元的文化资源和业态丰富的旅游资源,创作了一系列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注重挖掘经典红色故事,创排艺术作品,在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聚焦“剧院+”,华侨城集团整合专业力量,做好场馆综合体运营,旗下演艺中心、美术馆、展览馆等文化场馆主办了多场展览、演出。其中,华侨城集团旗下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创新剧《聂耳》在云南省大剧院进行了连续8天共计23场惠民演出,获得广泛好评。今年4月,《聂耳》在厦门、赣州、惠州、东莞、深圳开展巡演,“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随着巡演传播得更加广泛。

张大帆说,华侨城集团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扛好文化大旗,通过推进战略模式、提质机制和创新品牌文化,不断擦亮华侨城文化品牌,增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创新消费场景

“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文旅产品新供给,是文旅行业迎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所在。”刘凤喜说。深耕文旅产业30多年,华侨城集团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推动资源融合利用、多元化建设融合载体,打造独具魅力的文旅体验。

佛山顺德欢乐海岸PLUS将美食、龙舟、咏春、香云纱、曲艺、广绣等广府传统文化巧妙融合;深圳甘坑古镇将客家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推动文化遗产旅游、文化主题酒店、特色节庆等提质升级;北京欢乐谷应用科技手段驱动沉浸式数字虚拟体验,推动夜游从“打卡式旅游”转为“体验式旅游”……这些华侨城集团打造和运营管理的文旅综合体项目让“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

其中,北京欢乐谷于2022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我们立足文化优势,深挖中华上下五千年厚重的历史文化,用科技手段驱动沉浸式数字虚拟体验,将旅游和文化两大板块相融合,推动北京欢乐谷夜游从‘打卡式旅游’转为‘体验式旅游’。”北京欢乐谷副总经理李伟说。

“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命题,华侨城不断形成牵引文旅消费的新动力。”刘凤喜说,华侨城集团的文旅业务将聚焦专业化发展,把握行业转型发展机遇,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加快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创新消费场景,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新华联文旅:上半年文旅运营收入同比上扬 公司现金流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文旅运营收入同比增长89.02%。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消费回暖的大趋势下,文旅产业复苏强劲,新华联文旅通过聚焦旅游假日消费热点需求,整合文旅资源优势,积极创...[详细]

旅企暂缓推广 赴日游降温

无论是上半年还是暑期,日本都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不过,日本启动核污水排海对近期赴日旅游也产生了影响,有部分游客反映将改变“十一”赴日旅游行程,甚至有小部分游客咨询退团事宜...[详细]

City walk,时尚消费新思路 文化旅游新风尚

继“特种兵旅行”之后,Citywalk又在今夏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与高强度、打卡式的“特种兵旅行”大相径庭,多被译为“城市漫游”的Citywalk强调的则是随心所欲、慢节奏,以及沉浸式的体验,以...[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