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文旅>>正文内容

旅企暂缓推广 赴日游降温

2023年08月28日 来源:北京商报

无论是上半年还是暑期,日本都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不过,日本启动核污水排海对近期赴日旅游也产生了影响,有部分游客反映将改变“十一”赴日旅游行程,甚至有小部分游客咨询退团事宜。8月27日,记者询问多家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负责人获悉,目前对于赴日旅游产品的宣传已经暂缓,在售产品也已换到不明显的位置。相比之前赴日游激增的搜索量,不少商家表示热度出现下降。有旅游商家表示,目前“十一”旅游市场仍需进一步观望,有必要时可能会进行行程调整。

饮食安全引发赴日游忧虑

微微(化名)是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原本打算趁着“十一”黄金周去日本旅游。在看到日本排放核污水的新闻后,对赴日游产生了担忧。

“目前国内已经禁止进口日本水产品了,如果去日本旅游有点担心不吃生食可吃的东西比较少,因此再观望一下,目前可能会推迟赴日游计划。”微微说道。

此前,随着第三批出境团队游和机+酒目的地名单公布,位列其中的日本成为最火出境游目的地,多家旅企数据显示,日本搜索量暴涨,赴日首发团几小时内售罄。

这样的火热在8月24日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后有所降温。不仅是微微,还有其他部分游客也停下了赴日旅游规划,选择观望。北京一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甚至也有小部分旅客开始咨询退团事宜。

对于部分游客的担忧,一家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实会有一些游客产生疑虑,不过我们已经成团的产品出发时间尚早,所以如果有想退团的游客,我们都会为其提供无损退订服务的。”

不过,从机票上来看,前往日本的直飞机票价格变动幅度不大,仍然保持在万元上下。记者在携程App上查询发现,9月29日-10月6日北京往返日本大阪的国航机票票价为13915元,而这一数值与8月15日查询的13135元仅相差近800元。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仅从旅游的角度来看,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确实会让部分游客产生顾虑,但这种顾虑更多是在饮食方面,对于赴日游玩和观光活动没有太大影响。

旅企低调出售赴日游产品

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举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国内旅行社的布局。

“虽然目前赴日游产品仍在售卖,但已不做大肆宣传,仅放在低调位置出售。”上述北京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道。有其他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部分旅行社暂缓了国庆期间的赴日游产品推广,还有旅行社直接下架了赴日游产品。

而在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记者查询发现,其主推的旅游目的地和线路中已基本没有日本。其中一家旅游平台显示,“出境必打卡路线”一栏中包括了“法意瑞欧洲连游”“埃及深度游”等;“带娃”专栏中主推目的地为新加坡,日本则在专栏右下角。而在另一款旅游App中,出境游的首页中已没有赴日游产品推荐,“国庆提前订”一栏显示有英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四个国家。

尽管众多旅游企业都减少、暂缓了对赴日产品的推广,但也有部分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赴日游暂未受到影响。总体来看,“十一”赴日游市场依然处在高位。

“由于赴日团队游在8月10日刚刚放开,有些旅行社的产品和团刚上线或还未上线,目前来看赴日旅游产品的整体起量并不大,因此对旅行社的影响也不太大。”上述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道。

皇家加勒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事件目前对航线运营和船票预订都没有太大影响。“皇家加勒比在全球游轮航线部署均经过审慎风险评估,遵从各地区有关当局旅行安全指引,我们明年4月起开航的航线都不前往或经过排放所在区域。”

王兴斌认为,从旅游心理来看,仍有相当部分的中国游客愿意前往日本旅游,因此虽然近期赴日旅游可能会有变数,但总体来说变数不会特别大。

商家将依市场反馈调整

变动尚未明确,多家旅游企业的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对于赴日旅游的情况,目前还在观望中。

在此之前,根据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情况,国庆前后日本旅游有望迎来爆发期。携程在此前上线了日本跟团游、目的地参团、私家团、半自助等2000余条产品。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8月24日前)日本团队游产品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近九成,预订国庆出发的日本团队产品量环比增长超5倍。

而针对下一步市场布局,上述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是需要看市场反馈的情况。当下从产品端所见的反馈不一,既有担忧、想要退团的游客,也有对满员团提出加位的高需求游客,意见分化比较明显。因此我们下一步的打算就是时刻关注市场动态,随时应对调整”。

对于邮轮饮食和用水安全,皇家加勒比相关负责人也作出保证:“‘海洋光谱号’整个航程用水以上海母港加注及在东海取水淡化来提供,通过国际先进的反渗透过滤膜系统进行过滤净化生产淡水,食品采购和供应链从源头到加工全程都经过严格的审查和品控,符合国内及国际食品健康安全标准。”

此外,虽然国庆假期日本热度高涨,但第三批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名单中共有78个国家,除了日本,仍有多个目的地国家可供国内游客选择。

在长线游上,携程跟团搜索量显示,澳大利亚的产品搜索热度上涨50%左右。途牛数据显示,在欧洲方向,法意瑞连线12日跟团游热度较高;中东、非洲方面,国庆团期热度最高的则是埃及、迪拜10日跟团游,伊朗10-11日跟团游。

“即便赴日游市场出现变化,市场上可替代的出境游产品也还是非常多的。”上述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亲子游方面,游客可以选择同样适合带娃的新加坡。“不仅拥有环球影城,也有水乐园,此外还有很适合City walk的博物馆、公园等等。此外,新加坡美食也很适合中国人口味,语言交流方面也无障碍,因此适合游客深度体验。”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新华联文旅:上半年文旅运营收入同比上扬 公司现金流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文旅运营收入同比增长89.02%。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消费回暖的大趋势下,文旅产业复苏强劲,新华联文旅通过聚焦旅游假日消费热点需求,整合文旅资源优势,积极创...[详细]

旅企暂缓推广 赴日游降温

无论是上半年还是暑期,日本都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不过,日本启动核污水排海对近期赴日旅游也产生了影响,有部分游客反映将改变“十一”赴日旅游行程,甚至有小部分游客咨询退团事宜...[详细]

City walk,时尚消费新思路 文化旅游新风尚

继“特种兵旅行”之后,Citywalk又在今夏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与高强度、打卡式的“特种兵旅行”大相径庭,多被译为“城市漫游”的Citywalk强调的则是随心所欲、慢节奏,以及沉浸式的体验,以...[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