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文旅>>正文内容

冰雪资源释放“热效应” 长白山走出六连板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东北旅游霸榜各大平台热搜,冰雪资源持续释放“热效应”,而这股强劲的“东北风”也吹至资本市场。

1月9日,长白山开盘即涨停,实现“六连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大连圣亚、欧亚集团、绿茵生态、天桥起重、峨眉山A等冰雪产业板块的25只个股集体上涨,截至当日收盘,该板块涨幅为3.68%,总市值达2440.17亿元。

据了解,A股上市公司长白山主营业务由旅游客运业务、温泉开发业务、酒店管理业务组成。2023年,长白山股价累计涨幅达37.9%,股价表现在旅游景区板块中位居第一。

2023年前三季度,长白山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20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693.26%。

据长白山文旅部门统计,今年元旦假期,长白山景区入区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96.53%,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2023年至2024年雪季,长白山景区入区游客23.19万人次,同比增长446.93%,较2019年同期增长106.13%。

长白山在近期公告中表示,冬季游客量有所增长,但“目前公司冰雪项目收入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仍然较小,主营业务仍是旅游客运业务和酒店业务,基本面无其他重大变化。”

“东北区域文旅企业股价上涨,体现出资本市场、社会消费层面对优质文旅服务的认可与需求。”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对记者表示,在这一轮挖掘旅游消费潜力、拉动内需过程中,相关城市特别重视以产品为导向,打造可体验、场景化、高品质的服务产品。

在政策红利、需求释放和产品创新等因素作用下,全国冰雪旅游市场迎来大幅反弹。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国内冰雪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16%,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为元旦假期热门景区第一名。飞猪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冰雪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26%,室外滑雪场热度同比增长超1倍。哈尔滨文旅局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中提到,预计2023年至2024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首次超过4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

热度之下,企业布局冰雪旅游产业的信心不断提升。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从事冰雪旅游相关的企业数量达到1.2万余家,其中成立于3年以内的企业数量占比35.6%。2023年全国新增从事冰雪旅游相关业务的企业2089家,较2022年增长23.9%。

“任何城市的出圈都有迹可循,东北地区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对南方游客独具吸引力,此外,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洞悉和及时反馈,也共同推动了这场全民旅游热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院学术委员、闻旅CEO周海涛对记者表示。

在周海涛看来,冰雪旅游是季节性旅游,真正的考验是在今年冰雪季收官后,下一个雪季是否还能提供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以打开新的局面。

中国旅游研究院表示,未来要持续扩大冰雪旅游的大众消费市场,加快冰雪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强化冰雪旅游的品牌建设。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冰雪资源释放“热效应” 长白山走出六连板

近期,东北旅游霸榜各大平台热搜,冰雪资源持续释放“热效应”,而这股强劲的“东北风”也吹至资本市场。1月9日,长白山开盘即涨停,实现“六连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大连圣亚、欧亚集...[详细]

“消费促进年”迎开门红 旅游市场率先升温

张依群建议,进一步开发新型消费热点,推进消费与供给的深度融合,把握人工智能等时代变化,引导和增强虚拟现实消费的对接,拓展消费新领域、新境界。同时,培育个性化消费,提高定制化、定...[详细]

中国中免2023年实现净利润67.17亿元

1月8日,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期内,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总收入675.76亿元,同比增长24.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7亿元,同比增长33.52%。[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