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能源>>正文内容

30万吨煤矿项目获批联合试运转 宝泰隆加速提升原煤自供能力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30日,宝泰隆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七台河宝泰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五矿(以下简称“宝泰隆矿业公司五矿”)收到黑龙江省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出具的《建设项目联合试运转备案回执》,同意宝泰隆矿业公司五矿联合试运转,期限自2023年5月25日至2023年11月25日。

公告显示,该项目2021年3月19日经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2021年11月10日项目开工建设,2023年5月29日获批联合试运转,项目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30万吨。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向记者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提升宝泰隆的市场知名度以及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推动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同时也有利于公司拓展和扩大市场规模,加大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宝泰隆位于的七台河市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焦煤产区和黑龙江省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煤炭保有储量18亿吨,远景储量42亿吨。丰富的煤炭资源可保障宝泰隆以煤化工为基础的产品升级战略顺利实施。

宝泰隆2022年年报显示,宝清县大雁煤矿、宝泰隆一矿、宝泰隆二矿、宝泰隆三矿、宝泰隆矿业公司五矿、宝泰隆矿业公司宝忠煤矿、鸡西恒山煤矿正在建设中,除宝泰隆矿业公司五矿获批联合试运转,宝泰隆矿业公司宝忠煤矿预计2023年8月份完成建设进行联合试运转。

“宝泰隆矿业公司五矿项目建成投产后,给宝泰隆的发展增加了坚实的产能基础,同时给业务规模提升和业绩增长提供了支持。”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宝泰隆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的马场矿区、大雁煤矿等八座煤矿资源已全部取得采矿权证,合计资源储量5.11亿吨,合计总产能465万吨/年。

公告显示,宝泰隆矿业公司五矿项目是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省167处煤矿进入规划升级改造核准程序名单批复的资源整合矿井。

煤企淘汰落后产能、释放优质产能,将大力推进能源保供,夯实原料基石。

在柏文喜看来,煤炭企业要释放优质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是开辟优质资源基础来作为优质产能和优质产品品种的保障;另一方面还要运用新技术,提升开发开采与储运中的绿色环保技术含量与效率,实现产能本身的优质化,并以高效环保绿色的产能及其生产技术来强化能源供应保障。

“实际上,释放优质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就是对企业做‘加减法’。增加优质产能,解决过剩产能既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等外延式并购方式来进行,也可以通过提升企业综合治理能力等内生式增长的方式来进行,当然,企业也可以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多元化发展,来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需要多措并举,推动供需良性循环,依靠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等举措推进市场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为拓宽产业协调发展路径奠定基础。”邢星如是说。

宝泰隆表示,宝泰隆矿业公司五矿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公司原煤自供能力,降低公司原材料成本,有利于公司未来盈利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新潮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近40亿元 油气生产当量同比大幅提升

8月30日晚间,新潮能源公布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9.89亿元,净利润11.51亿元,业绩表现稳健。受益于油气开采量的上升与持续的降本增效,叠加美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公...[详细]

国电电力上半年净利润29.88亿元 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5元

国电电力8月30日晚间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52亿元,同比下降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8亿元,同比增长30.37%。据公司同日披露...[详细]

水发兴业能源上半年绿电收益增长明显 转型成效初显

8月29日,水发兴业能源公布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2.32亿元,毛利5.04亿元,营业利润3.12亿元。水发兴业能源持续做优做精清洁能源业务,聚焦主业,转型升级,总体呈现...[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