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能源>>正文内容

56GW“超级一体化”项目背后:晶科能源深挖护城河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全球光伏行业龙头、N型TOPCon技术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晶科能源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几天前,关于“晶科能源斥资560亿元在山西建设年产56GW超级一体化项目”的消息引发了各界热议。有人认为,“一体化”是龙头企业应对潜在周期性风险深挖的一道“护城河”,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有人认为,晶科能源此时大举扩产,是其具有行业先发优势的一个体现。

N型产品供不应求

日前,记者就“超级一体化”项目及公司战略等问题,采访了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她表示,启动“超级一体化”项目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对N型产品的旺盛需求。

根据晶科能源发布的一季报,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总出货14.49GW(含组件13.038GW,硅片和电池片1.452GW),较去年同期增长72.71%。

一季度晶科能源N型TOPCon组件出货量达到6.5GW,占同期组件总出货量的49.85%。钱晶介绍,称,“主要得益于N型组件出货量的大幅提升,公司一季度盈利水平同比增长超过30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3.36%)。”

今年以来,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旺盛,加之光伏技术加速从P型向N型迭代,持续吸引各界资本入局。在目前已披露的改扩建计划中,TOPCon最受青睐。业界普遍预估,今年光伏行业整体组件产能将达400GW左右,其中,N型TOPCon产能有望达到120GW至130GW,占比30%至32.5%。

“建设超级一体化项目,是为了缓解N型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钱晶表示,今年公司N型TOPCon组件产能将达55GW(截至一季度末为35GW)。“公司内部推估,届时晶科能源的N型组件市占率将达35%至40%。今年以来,国内并网落地的N型项目大半是由晶科能源提供组件的。”

追求效率最大化

根据公告,“超级一体化”项目包含56GW单晶拉棒、56GW硅片、56GW高效电池和56GW组件产能。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建设周期两年,每期计划建设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各14GW。其中,一期和二期项目预计分别于2024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建成投产,三期、四期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之所以被称为“超级一体化”,除了规模之巨外(业内预测,项目投产后约占全球N型产品产能的20%),还主要源于其在行业中首次整合了拉晶、切片、电池、组件四道工序环节。这不仅通过厂房及设施系统的集成建设,降低初期总体投入成本,还通过单体一体化工序设计,大幅节省原有各工序间包装、运输和库存成本,并进一步精简人力成本,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该项目将是晶科能源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的示范基地,是所有生产基地建设的标杆。”钱晶表示,“不仅如此,山西未来将成为晶科能源先进N型产品一体化量产最重要的基地,我们还将在此汇聚N型设备商和材料供应商,从而提高合作研发的效率。”

巩固N型优势

钱晶认为,如今群雄逐鹿光伏行业,但短期不会打破原有竞争格局。“晶科能源的技术和工艺水平、制造能力和制造经验,都不是新晋对手在短期内就可以超越的。”

在5月24日至26日SNEC展会期间,晶科能源披露的信息显示,“晶科N型组件自2022年量产至今,已发货20GW。根据全球多个实证电站数据显示,晶科能源N型组件相较于P型组件发电增益平均在5%以上,高于3%的理论增益。目前晶科能源N型TOPCon电池实验室转化效率最高达26.4%,大规模量产效率已经超过25.4%。”

综合来看,晶科能源在N型研发、量产、出货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钱晶看来,在技术迭代越来越快的背景下,追求垂直一体化建设不能盲目,必须做到每个环节都有优势。比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TOPCon量产电池效率就达到25%以上,今年年底预计可达到25.8%。而晶科能源至今组件全球累计出货已达到150GW(其中N型组件出货量达到20GW),这些都是我们建设“超级一体化”项目的底气。

钱晶介绍,选择在山西建设“超级一体化”项目,除了提升运营效率、物流便捷(出口靠近天津港,毗邻西北地区)外,还源于该项目地可以生产绿色电力。

据介绍,“超级一体化”项目将充分利用当地的绿色电力,打造全球第一条从硅片、电池到组件的绿色零碳一体化基地。“这是一个里程碑项目,作为全球首家加入RE100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将从分散单一的零碳工厂,升级到拥有完整供应链的零碳基地。”

此外,“超级一体化”项目建设,也将进一步巩固晶科能源N型产品的市场优势。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新潮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近40亿元 油气生产当量同比大幅提升

8月30日晚间,新潮能源公布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9.89亿元,净利润11.51亿元,业绩表现稳健。受益于油气开采量的上升与持续的降本增效,叠加美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公...[详细]

国电电力上半年净利润29.88亿元 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5元

国电电力8月30日晚间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52亿元,同比下降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8亿元,同比增长30.37%。据公司同日披露...[详细]

水发兴业能源上半年绿电收益增长明显 转型成效初显

8月29日,水发兴业能源公布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2.32亿元,毛利5.04亿元,营业利润3.12亿元。水发兴业能源持续做优做精清洁能源业务,聚焦主业,转型升级,总体呈现...[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