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能源>>正文内容

良率水平难达预期?这家新能源电池设备龙头紧急回应!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日上午,捷佳伟创官网发布澄清声明称,关注到有网络平台发布标题为《2023年度SNEC光伏展调研纪要-20230526》《2023年SNEC见闻及感想》等文章,涉及公司的相关报道内容均不属实。

因爆膜等问题导致良率低?

网传文章提及“捷佳伟创认为PE-Poly目前确实存在较多的爆膜问题,导致良率水平难以达到预期(通威眉山产线尚未实现盈亏平衡)”等诸多问题。

图片来源:相关传闻网络截图

捷佳伟创表示,公司及公司员工均未与上述文章作者及相关人员进行过沟通也并未发表过以上观点,上述说法纯属作者主观臆断,严重失实。

图片来源:公司澄清公告截图

捷佳伟创澄清,公司的PE-Poly技术路线在客户量产中电池转换效率表现突出,不存在爆膜等工艺生产的问题,在客户端验证的量产良率已达到98%以上,PE-Poly设备也持续获得客户重复性的订单。

同时,公司作为技术平台型公司,拓展湿法设备、真空设备的应用领域,深入布局TOPCon、HJT、XBC、钙钦矿及钙钦矿叠层的多种技术路线。在HJT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中,稳健秉承汇集全球技术的战略,深入研发降本提效的技术方案,积极推进HJT及HJT叠层矿的产业化发展。捷佳伟创HJT及HJT叠层矿电池整线设备方案、特有设备RPD和CAT-CVD已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5月28日,捷佳伟创官微发布了《TOPCon PE-poly整线装备助力客户快速达产》相关消息,称公司和某客户紧密合作,通过仅10余天的紧张调试,成功实现了PE-poly路线的TOPCon产线快速达产,平均量产效率达到25%以上,初始平均量产良率达到90%以上。

“上述爆膜现象并非致命性缺陷,可通过镀膜温度、退火温度等控制工艺去避免或减少爆膜现象,因此传闻称因爆膜问题导致良率低有失偏颇。如今,捷佳伟创TOPCon电池设备出货量、在手订单数据都不错。”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记者表示。

TOPCon设备加速扩产

捷佳伟创是PERC时代电池片设备龙头,核心设备市占率50%以上,产品包括PECVD设备、扩散炉、制绒设备、刻蚀设备等。公司全面布局电池片新技术路线,随着N型技术发展,公司形成了含PE-Poly的TOPCon整线供应能力,以及含RPD系列和PECVD在内的HJT整线交付能力,并积极向XBC、钙钛矿、半导体等领域延伸。

2023年一季度,捷佳伟创实现营业收入19.31亿元,同比增长41.73%;归母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23.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21.55%。从合同负债来看,公司一季度合同负债增长至77.86亿元,环比增长34.0%。

公司称,随着TOPCon成为太阳能电池生产的主流技术路线,TOPCon产线大规模扩产,公司先进电池的设备订单快速增长,其核心工艺设备的市占率持续稳步提升。

一位设备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2023年以来,TOPCon产能呈爆发式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2025年为TOPCon扩产高峰期、合计市场规模1107亿元(年均369亿元)。其中2023年TOPCon设备行业市场空间359亿元(200GW、1.8亿/GW投资额),合理市值空间1078亿元。捷佳伟创为光伏设备龙头企业,具备TOPCon设备整线交付能力,今年开年公司已取得行业内多家客户的TOPCon电池设备订单,近两年业绩有望持续受益TOPCon产能扩张。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新潮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近40亿元 油气生产当量同比大幅提升

8月30日晚间,新潮能源公布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9.89亿元,净利润11.51亿元,业绩表现稳健。受益于油气开采量的上升与持续的降本增效,叠加美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公...[详细]

国电电力上半年净利润29.88亿元 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5元

国电电力8月30日晚间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52亿元,同比下降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8亿元,同比增长30.37%。据公司同日披露...[详细]

水发兴业能源上半年绿电收益增长明显 转型成效初显

8月29日,水发兴业能源公布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2.32亿元,毛利5.04亿元,营业利润3.12亿元。水发兴业能源持续做优做精清洁能源业务,聚焦主业,转型升级,总体呈现...[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