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乡村振兴>>正文内容

农村改革全面推进 深化农村改革呈现新亮点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央视网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全面推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十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初步确立了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亿多农户领到证书,吃上“定心丸”;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邓小刚: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项试点取得重要成果,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这十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全面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稳步推进。清查核实集体土地等资源65.5亿亩,农村集体资产7.7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5万亿元;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约96万个。

这十年,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家庭农场达到390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95万多个。

这十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调控制度进一步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逐步建立。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谢广坤扮演者唐鉴军倾情出演,再现农民工奋发在城里的故事!

唐鉴军的演技一直备受认可,他一直致力于角色的深入刻画,希望能够为观众呈现出最真实的形象。这次,他将饰演农民工,一个曾经在农村艰苦生活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城市打工,最终...[详细]

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千万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基层民主协商这一法宝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农村建...[详细]

从夏收一线看农业强国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丰收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积极培育服务主体,着力创新服务模式,支持拓展服务领域,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加快建设...[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