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乡村振兴>>正文内容

潍坊银行启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三六一”专项提升行动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为地方国有银行,潍坊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关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抓住潍坊市创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的有利契机,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六大任务领域,于7月1日启动潍坊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三六一”专项提升行动,即聚焦五项重点突破领域,创新三类示范模式,配套完善六项保障机制,实现2022~2023年每年乡村振兴贷款增长不低于100亿元。

聚焦五项重点突破领域,即:聚焦现代农业、乡村特色产业、农业产业集群、预制菜、海洋产业、种业振兴等重点领域;聚焦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及各类特色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信贷投放;聚焦进城新市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主体;聚焦依托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农业养殖、种植产业链;聚焦数字乡村、智慧乡村,以科技赋能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创新三类示范模式,即: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模式,结合潍坊各县市区乡村产业特色,因地制宜,设计配套量身定制的金融支持产业服务方案,强化信贷支持,以金融力量推动当地乡村产业体系构建;乡村基础建设示范模式,强化乡村建设中长期信贷投入,加大乡村道路交通、物流通信、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等领域金融支持,助力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模式,依托县域支行、惠农支行、助农服务点等服务渠道,强化金融供给,推动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助力实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工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模式,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配套六项机制保障,配套组织保障、产品保障、激励保障、风控保障、科技保障、团队保障。

实现百亿信贷投放目标,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实现2022~2023年每年乡村振兴贷款增长不低于100亿元。

潍坊银行始终坚守“立足地方经济、立足小微企业、立足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牢记使命担当,紧跟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力度,其中2020年和2021年度连续两年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局组织的乡村振兴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下一步,潍坊银行将依托“五三六一”一体化服务机制,以“总结典型案例,创新试点模式”为主题,举办首期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典型案例、创新模式评比大赛,挖掘一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形成一批贴近实际、切实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探索更好发挥金融要素支撑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举办乡村振兴示范窗口评比和乡村振兴先进个人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树立榜样标杆,营造全员服务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满足“三农”金融服务需求,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示范银行,为创新提升潍坊服务乡村振兴“三个模式”新内涵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谢广坤扮演者唐鉴军倾情出演,再现农民工奋发在城里的故事!

唐鉴军的演技一直备受认可,他一直致力于角色的深入刻画,希望能够为观众呈现出最真实的形象。这次,他将饰演农民工,一个曾经在农村艰苦生活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城市打工,最终...[详细]

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千万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基层民主协商这一法宝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农村建...[详细]

从夏收一线看农业强国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丰收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积极培育服务主体,着力创新服务模式,支持拓展服务领域,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加快建设...[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