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乡村振兴>>正文内容

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202305032019103883.jpg

乂天下白金古藤创始人 卓炼烈

2023年4月27号,《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私聊茶馆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发布《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构建国际文化交流桥梁。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世界茶业发展报告》执行主编、北京林业大学周国文教授、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李闽榕理事长、福建省茶叶学会冯廷佺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尧、乂天下白金古藤创始人卓炼烈等以及茶界代表和新闻媒体人士参加。

202305032019274089.jpg

该蓝皮书由李闽榕、冯廷佺、周国文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4月正式出版。

本书是2017年之后出版的第二本《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联合福建茶叶学会、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编纂。本书共分为三大部分:总报告、专题篇和附录。总报告主要介绍2018~2021年世界茶叶生产、消费、贸易等的概况,进一步分析世界茶业未来的发展趋向;专题篇包含6个模块,分别介绍2018-2021年茶叶作为国家友谊传播媒介的代表事件、世界范围内茶萃取技术的发展以及近几年的茶公益事业与茶叶扶贫,分析茶叶活性成分的功能,展示世界主要国家茶文化发展、世界主要知名茶叶发展状况,全方位展现世界茶业的面貌;附录主要介绍一些茶叶相关标准、世界茶叶知名品牌、国际茶叶组织及其活动等,展现“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古茶路的建设。期望通过《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这一桥梁,为中国与世界茶业和茶文化的相互交流及共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202305032019489970.jpg

北京林业大学 周国文教授

202305032020080049.jpg

左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陆尧

发布会现场,乂天下董事长卓炼烈接受媒体采访,“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和平的使者”,茶是“文化的使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系到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之梦,茶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张名片,必然会在新形势下,为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2022年7月28日《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之一周国文教授深入传说中的茶马古道——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合镇牧羊冲茶马古道调研。白金古藤创始人卓炼烈表示:“那里山高林密,山路险峻,但周国文教授义无反顾,在湿滑险峻的峡谷峭壁上,硬是用自己的脚步走完了传说中的“牧羊冲茶马古道”。乂天下·白金古藤团队的我和吴搏有幸成为这一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周国文教授湿透衣背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的一滴墨水。”

最后,卓炼烈补充到:“茶产业在农村扶贫和生态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茶产业将助力乡村振兴,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这是"世界茶业蓝皮书"编委会编写《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初衷。”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推荐
谢广坤扮演者唐鉴军倾情出演,再现农民工奋发在城里的故事!

唐鉴军的演技一直备受认可,他一直致力于角色的深入刻画,希望能够为观众呈现出最真实的形象。这次,他将饰演农民工,一个曾经在农村艰苦生活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城市打工,最终...[详细]

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千万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基层民主协商这一法宝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农村建...[详细]

从夏收一线看农业强国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丰收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积极培育服务主体,着力创新服务模式,支持拓展服务领域,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加快建设...[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