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汽车>>正文内容

特斯拉推新生产工艺降低成本 能否颠覆丰田引发专家争论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新浪科技

据报道,特斯拉新的汽车装配工艺在3月份发布时立即产生了轰动,在汽车制造专家中引发了一场争论,即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所谓的“开箱工艺”(unboxed process)是否过于激进。

马斯克认为,特斯拉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传统的汽车生产方式,从而生产出更多低价电动汽车,同时实现更高的利润。

特斯拉目前已经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投资者一直在等待该公司发布售价低于3万美元的电动汽车,这被认为是特斯拉产品线中的“圣杯”。目前,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起步价超过4万美元。“开箱工艺”就是为了实现这一价格目标。

一名专家认为,这一新的生产工艺是“革命性的”,有可能颠覆汽车行业传统的流水线。但也有人质疑,如果工艺只是依靠此前已得到测试的技术,例如模块化装配,那么并不一定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特斯拉在3月1日的投资者日活动上公布了这一新工艺。特斯拉高管们当时表示,这将有助于特斯拉的下一代车型“更简化、价格更低”。

他们还表示,开箱工艺可以将生产成本降低一半,工厂占地面积减少40%。特斯拉的最终目标是“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更多汽车”。

基于新技术的生产线要到2024年底,才会在特斯拉位于墨西哥蒙特雷的新工厂中得到全面测试。该工厂的投资达到50亿美元,特斯拉计划在这里生产新一代价格低于3万美元的电动汽车。

围绕这一新工艺,目前已经出现几个大问题:特斯拉的新工艺将对整个汽车产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是否会让被广泛模仿的丰田生产体系变得毫无用处?考虑到特斯拉曾多次跳票,并且在尝试部署新技术时多次遭遇失败,马斯克能否让这一新工艺如预期般正常运转?特斯拉没有对这些问题做出回应。

咨询公司Berylls专注于汽车行业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转型。该公司董事总经理马丁·弗兰奇(Martin French)正在关注,特斯拉的新工艺能否取代丰田已有数十年历史的精益制造方法。他表示:“在看到特斯拉的展示时,我的感觉是,丰田生产体系的手册刚扔到空中,就被机关枪扫射掉了下来。”

德国多特蒙德自由大学的研究员让-菲利普·布赫勒(Jan-Philipp Büchler)认为,特斯拉的新工艺是“革命性的”。“这不仅仅是模块化生产。新工艺消除了以往的标准步骤,创造了新的工作模式,提高了速度,降低了复杂性。”

特斯拉仍在测试新工艺的各个环节,包括基于单件底座铸件的汽车前部和后部模块,这些模块将被连接至中央结构电池组。车身面板会被分开喷漆,随后在装配工艺的最后环节连接在一起。

一些制造专家认为,开箱工艺有可能减少或消除汽车工厂内目前常见的环节,包括对未完成的车身进行冲压、焊接和喷漆,随后将其送往长长的组装线,在那里安装座椅、发动机和其他配件。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开箱工艺可能会改写汽车行业的标准实践。不过,特斯拉以往也不是总能达成这样远大的目标,例如CyberTruck车型曾多次跳票,以及FSD软件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等。

类似詹姆斯·沃马克(James Womack)和Hide Oba这样的精益生产专家已经看到了丰田的生产方式和特斯拉提出的革新之间的关键区别。

作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沃马克于1990年与他人合著了《改变世界的机器》一书,分析了丰田的精益生产理念和方式。他表示,特斯拉新方式的核心是一个“装配工艺”,而丰田则开发了一套更广泛、更全面的“生产管理系统”,能帮助汽车制造商更高效地运行装配线和其他工作。

独立精益生产顾问Oba曾在丰田的生产体系支持中心工作,该中心帮助丰田的供应商和其他公司实施丰田生产体系。他表示,开箱工艺一个很大的风险在于可能走向僵化。他认为,特斯拉的工艺“将无法发挥作用,除非这些大型、复杂的开箱模块生产完全同步,并且所有这些模块能及时送到最终的装配线上”。

另一个问题在于,特斯拉能否在同一条生产线上使用开箱工艺生产不同尺寸和车身的多种车型。Oba表示:“我猜,这几乎不可能。”这是因为特斯拉以非常激进的方式将汽车拆分为很少的几个大模块,而这些模块的尺寸不太能支持订制化的生产。

他说:“这可能会拖累公司的整体效率,因为特斯拉的产品线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多样和复杂。”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亏损收窄 北汽蓝谷下一步怎么走

8月30日晚,北汽蓝谷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六成,销量同比增长近107%。北汽蓝谷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并采取一些非常务实的措施,取得一...[详细]

强强联手 神州租车与上汽大众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将双方的合作领域从新车采购拓展到市场营销、车主服务、二手车流通等业务环节。双方将共同探索新车联合营销、深度试驾体验、用户权益互通、维修保养代步车等新业务场景,...[详细]

长安汽车聚焦新能源、智能化、全球化三大重点战略领域谋转型

8月31日,长安汽车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相关管理高层就上半年的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长安汽车是一家拥有161年历史底蕴、39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2个制造基地及22个...[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