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区域经济>>正文内容

西藏将推进企业上市“格桑花行动”计划 力争上市公司数量五年翻一番

2023年06月16日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5日,西藏自治区实施企业上市“格桑花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企业上市“格桑花行动”是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第一个高规格、系统性、专业性的企业上市行动计划。西藏自治区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高原特色产业优势和“绿色通道”政策优势,打造具有区域特色、质地优良、竞争力较强的资本市场“西藏板块”。

根据规划,经过5年(2023年至2027年)努力,西藏将力争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家左右,力争实现数量翻一番;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到2027年末,西藏将力争培育市值100亿元以上上市公司15家左右。

一系列支持举措助力企业上市

西藏推进企业上市“格桑花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涵盖五个方面,包括增加上市公司数量、扩大上市公司覆盖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夯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提高直接融资规模。

具体来看,经过5年(2023年至2027年)努力,西藏将力争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左右,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家左右,力争实现数量翻一番,在全国排名上升至第26名左右,证券化率位居全国前列。到2027年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在全区七大产业全覆盖、七地市全覆盖,实现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此外,西藏将力争自治区级上市后备企业重点资源库内企业常年保持在100家以上。力争5年累计新增直接融资700亿元以上。到2027年末,力争培育市值100亿元以上上市公司15家左右。

西藏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燚介绍,“格桑花行动”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服务支撑“四件大事”“四个创建”的前瞻之策,作为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在西藏自治区企业上市进程中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将聚焦企业成长、上市、再融资等发展全过程,建立企业股改、培育、上市的梯次推进模式,制定系统性、全流程促进企业上市的政策和方案,定向支持、精准发力,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尽快成功上市。

西藏证监局局长张松向等媒体表示,企业在西藏上市不仅有“格桑花行动”保驾护航,更有“绿色通道”政策加速远航,能够得到发行上市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支持、帮助和服务。具体来看,将包括政策扶持优势、绿色通道优势和机制加持优势。

“‘格桑花行动’从6个方面为企业在西藏上市制定了16项具体支持举措,包括扶持后备企业加快发展、加强股改企业融资支持、支持上市企业做优做强等,旨在为企业走好上市之路打好基础、畅通渠道、扫清障碍,使企业在西藏上市能够享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力的产业扶持以及优厚的财税奖补支持。”张松说道。

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助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西藏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证监会专门针对西藏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出台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极大提升了西藏直接融资规模,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资料显示,西藏先后有11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上市,上市公司数量较“绿色通道”建立前增长100%。截至2023年5月底,西藏共有A股上市公司22家,总市值2403.7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29位。西藏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多元化融资工具,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而在“绿色通道”政策效应引领下,不少内地优质企业迁至西藏,通过“绿色通道”发展壮大后,为自治区财税收入、促进就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绿色通道”建立以来,已上市公司累计在藏纳税145.2亿元、在藏投资19.86亿元、在藏新增解决就业2754人、在藏扶贫投入2.41亿元。

伴随着本次“格桑花行动”的推动实施,西藏资本市场的发展有望为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顿珠向等媒体表示,实施“格桑花行动”是落实国家金融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增强产业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直接融资特别是企业上市是大势所趋,也是推动西藏企业融资的必然选择。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格桑花行动’,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突出位置,推动企业获得持续稳定的资本性资金,帮助企业优化生产服务方式,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才聚高新,青春之约?这一次我选择珠海高新区!

才聚高新,青春之约?这一次我选择珠海高新区!作为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珠海高新区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现代化国际化青年人才新家园,为推动珠海“产业...[详细]

青岛港回复上交所问询函:资产收购完成后仍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存在同业竞争

针对同业竞争问题,青岛港在回函中表示,山东省政府于 2019 年批准设立山东省港口集团,作为统筹山东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投融资和市场运营主体,而青岛港主...[详细]

厦门国贸拟发行不超100亿元公司债 用于偿还旧债等

7月27日晚间,厦门国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面值总额不超过100亿元,期限不超过10年,可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公司债...[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