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通信>>正文内容

三大通信巨头合开业绩说明会,掌门人下场直面投资者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如今,最受资本市场关注和欢迎的,则是上市公司召开的业绩说明会。

7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巨头同台亮相,携手举办了主题为“拥抱数字新蓝海,共话电信行业新未来”的电信行业业绩说明会。三家公司董事长一同出席并积极回答了参会媒体、分析师的问题。

此次三大通信运营商共同举办业绩说明会的新动作,也代表上市公司越发重视与投资者的交流,并在质量和形式上屡屡创新,央企更是在其中发挥了“排头兵”的示范作用。

企业“1号人物”出席,业绩交流会规格更高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相比于去公司实地调研,要享受与机构投资者的同等待遇——与高管面对面的交流,显然并不容易。

随着技术的发展,电话、邮件、互动平台等等方式开始成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沟通桥梁。如今,最受资本市场关注和欢迎的,则是上市公司召开的业绩说明会。

相较于要去实地参与的股东大会,投资者对于业绩说明会的接受度显然更高,而上市公司也在积极采用这种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沪深北三市共计4490家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召开比例约95.43%。其中,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基本全部召开。

与此同时,企业“1号人物”的参与热情也有了极大提升。据统计,已召开业绩说明会的上市公司中,董事长、总经理出席率约98%,“掌门人”亲自为投资者现场释疑解惑。这也体现了上市公司不回避问题、不忽视投资者的决心。

例如,今年4月份,中南建设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交流会,董事长陈锦石、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出席交流。陈昱含在会上坦承,“这次交出了历史上最差的答卷”,并且就业绩反映的经营问题作出了反思。

此外,投资者对于热门上市公司举办业绩说明会更是“翘首以待”。贵州茅台、百济神州在2022年4月份举办的业绩说明会分别吸引了56万人次和27万人次参与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一场有价值、高质量的业绩说明会离不开主办方的积极创新。例如,上交所上证路演中心积极创新模式,向上市公司提供了可视化财报、视频路演等多媒体展示渠道。

根据上交所上证路演、全景网、中证路演等市场主流平台统计,上市公司共收到提问105371条,公司回复率达92.95%,提问的个人投资者占90.13%。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负责人表示:“召开业绩说明会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重要缩影,也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和‘关键少数’关注、尊重投资者的重要体现。以召开业绩说明会为抓手,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拥抱新发展理念的求新求变之举,证监会持续推动建立健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鼓励引导上市公司把握好适应新阶段新变化新要求。”

近日,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告诉时代财经,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者关系活动,应该聚焦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不要为了营造自己的形象或满足监管要求,为了做投资者关系而做投资者关系。“对于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要积极给予直接、明确的回应,对于应充分披露的信息及时、完整披露。”

上层部署,央企作“排头兵”

7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巨头同台亮相,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拥抱数字新蓝海,共话电信行业新未来“的电信行业业绩说明会。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以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一同出席并积极回答了参会媒体、分析师的问题。

三位董事长共同亮相业绩发布会。图片来源:上证路演截图

现场以“元宇宙”作为视觉呈现核心,综合运用AR/VR/XR等各类电信行业领先技术,打造全新的高科技数智化活动形式,虚拟人“弋瑭”作为主持串起来整场活动。

交流会上,三家运营商董事长直面投资者,就电信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下释放新潜能、助推企业数字化发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进行了深入沟通,展现了电信央企的全新面貌和最新成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就此对时代财经表示,“当前三大通信巨头一起来推动投资者关系的建设,实际上代表的是中国通信行业对于投资者关系的重视程度开始上升,中小投资者对于中国通信行业的理解也开始变得更加深入。”

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董事会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机制。

根据国务院相关部署,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2020年12月,证监会发布第69号公告文件,自即日起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旨在通过两年的努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整体水平。

2021年起,证监会目标明确地启动了对业绩说明会的整体推动部署,通过对重点公司的分类推进,到2022年,已实现年报业绩说明会基本全覆盖,走向量、质双高。

2022年5月,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落地实施,明确了推动业绩说明会高质量召开的新内涵和新要求。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收官之际,此举有助持续加强和改进上市公司治理监管,推动上市公司形成强化规范治理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 亨通光电上半年营收约232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亨通光电光纤光缆和电力电缆业务保持高增长,其半年度业绩超预期。随着移动普缆招采标结果公示,光缆招标价格持续上升,光通...[详细]

美利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

美利信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领域产品主要为4G、5G通信基站机体和屏蔽盖等结构件,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转...[详细]

信维通信实现多业务跨越 拓宽下游应用领域以求再突破

信维通信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归母净利润1935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0%。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业务...[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