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通信>>正文内容

中兴通讯一季度净利同比增超19% “特战队”初见成效

2023年04月23日 来源:证券日报

4月21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43亿元,同比增长4.34%;实现归母净利润26.42亿元,同比增长19.2%。

“展望2023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在客户层面,将持续聚焦大国大T大网与运营商市场拓展;在产品层面,除第一曲线的无线、有线产品外,公司将逐步加大ICT和新能源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拓展力度,拓展第二增长曲线业务的发展。同时,希望今年国际市场收入能实现更快增长。”中兴通讯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兴通讯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和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852.4亿元,同比增长9.2%,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9.3%;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77.1亿元,同比增长3.44%,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0.7%。

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兴通讯的总资产为1839.93亿元,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为4.41%,资产负债率为66.34%。

上述中兴通讯董秘人士预计,今年公司国内运营商网络收入的增长机会来自三个方向:第一,抓住运营商传统网络持续建设机会,确保公司第一曲线收入稳步增长;第二,抓住运营商加大投入云网、算网建设机会,实现公司第二曲线产品的快速培育;第三,抓住运营商战略转型机会,在共同的深度创新中,拓展更多领域的合作机会。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在AI领域,中兴通讯未来将重点投入三个产品方向:一是新一代智算中心基础设施产品,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包括高性能AI服务器、高性能交换机、DPU等;二是下一代数字星云解决方案,利用生成式AI技术,在办公智能化、运营智能化等领域展开研究;三是新一代AI加速芯片、模型轻量化技术,可大幅降低大模型推理成本。”

近日,据中兴通讯相关人士透露,中兴通讯内部已成立主攻行业数字化业务的5个行业特战队,分别涉及东数西算、冶金钢铁、汽车电子、矿山、智慧家庭这5大领域。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向记者介绍,“成立行业特战队是让公司在一个点上做压强式投入,缩短交易路径,把研发、产品规划、营销团队整合成短平快的小团队方式,进行全国一盘棋运作。”

他表示,“特战队只是组织形式的不同,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快赋能行业,提高效率,做深做透每个行业,目前来看,中兴通讯特战队初见成效,去年不仅完成了内部经营目标,也与头部企业达成了深入合作。”

根据中兴通讯的相关年报,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政企业务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去年政企业务同比增长11.84%,成为中兴通讯三大主营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业务。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 亨通光电上半年营收约232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亨通光电光纤光缆和电力电缆业务保持高增长,其半年度业绩超预期。随着移动普缆招采标结果公示,光缆招标价格持续上升,光通...[详细]

美利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

美利信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领域产品主要为4G、5G通信基站机体和屏蔽盖等结构件,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转...[详细]

信维通信实现多业务跨越 拓宽下游应用领域以求再突破

信维通信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归母净利润1935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0%。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业务...[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