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通信>>正文内容

透视三大电信运营商价值重估:5G渗透率不断提高 数字经济业务亮眼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证券日报

2023年5月21日,三大电信运营商一起披露4月份主要运营数据或客户数据公告。公告显示,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已达6.99亿户,5G用户渗透率达到70%;中国电信5G套户数当月新增402万户,今年累计新增1927万户,5G用户渗透率接近72%。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数累计达到9.09亿户,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达到4818个。

用户数据的向新向好折射出业绩的稳健增长。2023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共实现营业收入约47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83亿元,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健增长态势,最受关注的产业数字化业务营收增速均超过一成。

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07.46亿元、1297.53亿元、972.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1%、9.43%、9.21%,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0.67亿元、79.84亿元、2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3%、10.53%、11.56%,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

去“管道化”标签

股价迎来修复

近期,资本市场对于电信运营商股票的估值也在发生变化,其股票价格在资本市场上出现了恢复性上涨。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去年11月21日至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A股股价今年累计涨幅分别为40.73%、34.50%、50.13%,港股股价亦呈现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支撑其股价持续上涨的背后,则是包括公司云业务在内数字经济板块的快速增长,以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能力,正在成为运营商摆脱“管道化”趋势,赢回数字产业主导权的关键抓手。同时,三大运营商作为高分红、低估值、占据国家重要基础性产业的国企正迎来价值重估。

数字经济业务亮眼

强化资本开支投入

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一季报看,运营商积极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

一季度,中国移动一体推进“网+云+DICT”规模拓展,推动政企基础业务提质增量,规模复制推广成熟行业应用,持续做优做大移动云规模,政企市场保持强劲增收动能,期内实现DICT业务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23.9%。

中国电信也抢抓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契机,持续提升算力水平,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为驱动,提供满足行业客户需求的综合智能信息化服务,充分发挥天翼云的市场竞争力,持续打造“5G+行业应用”标杆项目,推动第二增长曲线快速发展,一季度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达到349.71亿元,同比增长18.9%。

中国联通一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223.8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6.0%,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作为联通产业互联网的两大业务板块,“联通云”保持良好增长,实现收入127.9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40%;大数据实现收入14.98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54.2%。

在ChatGPT浪潮下,运营商也在算力、AI及大模型方面不断加码。4月18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GPT产业联盟,计划共同探索智能涌现产生的机制和工程路径、发明支撑智能商业价值涌现与流转的技术架构等。此外,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

随着数据要素资产化场景的扩容,手握大量数据资源的运营商有望将海量数据变现为真金白银,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三大电信运营商业绩增长的背后是公司持续稳定的资本开支投入,建设一张稳定、高速、覆盖度高的通信网络。2022年,三大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合计3519亿元,带动了对上游通信设备、网络建设施工服务以及促进了下游数据应用服务等的发展。例如,2022年度由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需要,国内光缆需求总量约为2.6亿芯公里,同比增长超过7%,且价格较2021年明显改善,致使长飞光纤等光纤光缆厂商业绩表现同样亮眼。

积极创造企业价值

实施分红回购

三大运营商积极创造企业价值,注重投资者回报,2022年度均实施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及比例不断提高。

中国移动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显示,其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股2.21港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2.20港元(含税),2022年全年股息合计每股4.41港元(含税),较2021年增长8.6%;累计将派息472.22亿港元(含税),全年派息率达67%。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共享发展成果,公司充分考虑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此外,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移动集团曾承诺累计增持30亿元-50亿元,2022年已累计增持公司2620.82万股A股股份,累计增持金额约15.09亿元。中国移动集团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适时继续实施增持计划。

中国联通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0427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0.0663元(含税),全年每股股息预计达到0.1090元(含税),预计同比提升24%;累计将派息人民币33.55亿元(含税),全年派息率达46%。此外,中国联通年内积极实施22.05亿元现金回购,考虑股份回购后合计分红金额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76.2%。

中国电信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076元(含税),加上2022年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120元(含税),2022年全年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196元(含税),合计人民币179.35亿元,占2022年度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比例为65%。公司表示,在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逐步将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不断为广大股东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 亨通光电上半年营收约232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亨通光电光纤光缆和电力电缆业务保持高增长,其半年度业绩超预期。随着移动普缆招采标结果公示,光缆招标价格持续上升,光通...[详细]

美利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

美利信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领域产品主要为4G、5G通信基站机体和屏蔽盖等结构件,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转...[详细]

信维通信实现多业务跨越 拓宽下游应用领域以求再突破

信维通信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归母净利润1935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0%。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业务...[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