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通信>>正文内容

通信行业景气度延续 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2023年08月03日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通信行业上下游公司陆续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情况。整体而言,通信行业延续了2022年的景气度,业绩持续增长。

同时,用户数据的向新向好也折射出通信行业的高景气度。以三大电信运营商为例,据相关公司6月份主要运营数据或客户数据显示: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已达7.22亿户,5G用户渗透率达73.3%;中国电信5G套客户数当月新增424万户,年内累计新增2690万户,5G用户渗透率接近73.4%;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数累计达9.28亿户,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达5816个。

得益于用户数据的持续增长,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业绩也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2023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共实现营业收入约47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83亿元,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健增长态势,最受关注的产业数字化业务营收增速均超过一成。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07.46亿元、1297.53亿元、972.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1%、9.43%、9.21%,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0.67亿元、79.84亿元、2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3%、10.53%、11.56%,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

同时,三大电信运营商业绩增长的背后是持续稳定的资本投入,以建设一张稳定、高速、覆盖度高的通信网络。2022年,三大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合计3519亿元,带动了对上游通信设备、网络建设施工服务以及促进了下游数据应用服务等的发展。

例如,2022年度由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需要,国内光缆需求总量约为2.6亿芯公里,同比增长超过7%,且价格较2021年明显改善,致使亨通光电等光纤光缆厂商业绩表现同样亮眼。

据悉,光纤光缆龙头厂商亨通光电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1亿元到13.3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01亿元到4.73亿元,同比增加35%到55%。

亨通光电方面表示,在“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背景下,国家电网和新能源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受惠于国内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的继续发展,“东数西算”的部署、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等推动了通信网络传输能力的持续建设,带动相关业务保持了较快增长,市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推动公司经营业绩增长。

此外,通信设备供应商剑桥科技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1.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37亿元至2.52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国内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宽带接入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各主要产品在手订单充足的状况得以延续。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本期在数通与电信高速光模块、无线家庭路由器、海外5G小基站和电信宽带接入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增长。

同时,通信网络设施服务建设厂商中贝通信也迎来业绩释放,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00万元到67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929万元到2929万元,同比增加51%到78%。受益于三大电信运营商项目招投标开展,公司国内业务已全面恢复,国际业务及部分新业务收入增长。

通信行业下游产业链的计算机设备龙头中科曙光业绩稳健增长,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9亿元,增长比率为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1亿元,增长比率为14.94%。

同样,通信数字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下游相关行业的发展。主营业务为数据中心服务器托管服务的数据港,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6万元到748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96万元到3328万元,同比增加60%到80%。随着终端客户的业务需求逐步提升,公司已经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机柜逐步上电,推动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同比增长。

市场人士预计,整体来看,通信行业稳健增长,去年以来的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 亨通光电上半年营收约232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亨通光电光纤光缆和电力电缆业务保持高增长,其半年度业绩超预期。随着移动普缆招采标结果公示,光缆招标价格持续上升,光通...[详细]

美利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

美利信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领域产品主要为4G、5G通信基站机体和屏蔽盖等结构件,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转...[详细]

信维通信实现多业务跨越 拓宽下游应用领域以求再突破

信维通信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归母净利润1935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0%。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业务...[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