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通信>>正文内容

中贝通信上半年业绩继续高增 海外业务蓄势待发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中贝通信发布最新半年报,上半年公司业绩继续实现快速增长,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新业务布局前景明确。

具体来看,业绩指标方面,上半年,中贝通信实现营业收入12.94亿元,同比增长27.09%,归母净利润6608.02万元,同比增长75.21%。仅看主营业务的话,中贝通信的成绩更加亮眼,上半年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443.97万元,同比增长91.96%,延续了一季度的高速增长态势。

传统优势业务稳健增长

按业务类别看,上半年中贝通信保持传统优势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积极在海外拓展,并开拓新业务领域。公司传统主业为5G新基建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建设服务,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的重要服务商,同时在国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EPC总承包业务。

中报显示,公司5G新基建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10.37亿元,同比增长31.42%。上半年,公司在新增中标省份的同时,提升了原来在建省份的中标份额;与中国电信的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铁塔业务新增山东、四川两省,并在北京等多地增加了市场份额。

7月25日,中贝通信公告公司参与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至2026年网络综合代维服务采购项目”投标,据中国移动发布的相关项目的中标候选人公示公告,公司预估中标金额合计7.44亿元。

中贝通信表示,该项目中标后,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和公司2023年到2026年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这对公司接下来的业绩增长无疑打下了良好基础。

眼下,5G新基建正迅速发展。据中邮证券研报,在5月底召开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工信部再提5G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今年新增5G基站60万个,有望带动5G新一轮投资建设浪潮。

海外5G新基建前景明朗

海外业务方面,中报显示,在EPC(工程总承包)+I(投融资)+O(运维)+P&S(产品和解决方案)等业务合作方式下,中贝通信重点聚焦于核心优质客户与品质项目,成效显著,上半年实现国际业务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49.28%,实现净利润2639.90万元,同比增长5704.53%。

东北证券分析师指出,中贝通信在海外设立多个子公司,于一带一路沿线开展EPC总承包,已打入菲律宾DITO、南非VODACOM和沙特ZAIN等运营商供应体系,充分受益海外欠发达地区5G建设开始部署拓展的行业进程。

中贝通信也在半年报中指出,海外5G建设渐入高峰,商用范围正不断扩展。全球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运营商已宣布提供5G业务(含固定无线和移动服务),商用范围从主流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不断拓展。

中长期来看,中贝通信在此前一次调研中判断,国内5G新基建业务规模未来几年将基本保持稳定,主要的增长点来自海外。

保持传统优势业务发展的同时,中贝通信积极把握机遇,正着手布局算力和储能业务,多个项目已快速进入落地阶段。算力方面,据中报披露,7月,中贝通信以7032万元收购安徽容博达云计算数据有限公司70%股权,在合肥容博达机房建设3000P智算中心项目,第一期工程计划在4季度建成投产提供算力服务。

同月,中贝通信董事会会议通过决议,公司与恒为科技拟共同出资并引入第三方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资本投入以中贝通信为主,主要业务为投资建设智算中心,选址长三角地区国家算力节点城市,智算中心项目建设计划在2023年第三季度启动,计划提供不低于500P的算力运营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 亨通光电上半年营收约232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益于‘通信+能源’双景气,亨通光电光纤光缆和电力电缆业务保持高增长,其半年度业绩超预期。随着移动普缆招采标结果公示,光缆招标价格持续上升,光通...[详细]

美利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85%

美利信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领域产品主要为4G、5G通信基站机体和屏蔽盖等结构件,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转...[详细]

信维通信实现多业务跨越 拓宽下游应用领域以求再突破

信维通信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归母净利润1935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0%。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业务...[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