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交通•物流>>正文内容

苏交科:立足本土放眼全球 走好智能交通之路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证券日报

在连绵不绝的青山下,幽深险峻的峡谷中,有这样一条公路从大山腹地贯穿而出,以崭新的姿态连接起相邻却不相通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与成都平原,演绎出新时代“天堑变通途”的传奇。这条横越“龙门”天险、途经4条地震断裂带的绵茂公路,令绵竹市到茂县原本3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为1小时左右,是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交科”)第一条自主设计的山区公路。

道路通,百业兴。作为基础设施领域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苏交科在城市和交通领域拥有大量应用场景和需求,因此积累了技术与实践经验。如今,在数字化浪潮下,苏交科构建“智慧建设、智慧管理和智慧运营”三大运营板块,不断夯实数字底座“悟空云基建”等核心技术与前沿产品,助力全球智能交通发展。

那么,在AI大模型浪潮下,苏交科基建设计信息化进展如何?未来将如何挖掘庞大的存量基础设施运维市场?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跟随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走进苏交科位于南京市江宁方山研发基地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集团总部,探寻苏交科的智能交通、科技攻关之路。

以研发创新为基因

长堤烟柳郁郁葱葱,林中小路曲径回环,亭台廊桥错落有致,这是淮安市淮阴区古黄河生态休闲带如今的新面貌。

2023年底,苏交科承担设计的淮安市古黄河生态休闲带开放连通工程顺利交工验收,该项目对淮安市区古黄河两岸共40公里的河岸原有防护绿地进行开放式统筹设计,成功激活了滨河空间,获得广泛好评。

据了解,苏交科成立于1978年,全程参与交通行业的开拓,并见证了时代腾飞。公司与改革开放同行,形成了以公路、市政业务为龙头,带动水工、轨道等大交通领域相关业务发展的格局,提供工程咨询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苏交科是伴随着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而成长的。”苏交科董事长李大鹏对记者表示,最早成立的时候,是作为江苏省交通事业发展的一个技术研发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研发和创新的基因。2002年至2011年,公司完成了从原有事业单位到员工持股的新科技企业的蜕变,是再造重塑的过程。而自2012年于深交所上市后,苏交科走上发展快车道。

当下苏交科正在实施的城市生命线工程,是具有江苏特色的省重点实施项目。苏交科承接了其中江苏省的省级平台建设,也涉及很大一部分地市一级的平台建设。

“目前跟踪的生命线项目以江苏的各个地市及区县为主。后续将以江苏省级生命线平台为基础,打造江苏模式,深耕江苏市场。并以江苏模式为基础,推广至全国。”苏交科总裁朱晓宁对记者表示,截至2023年底,苏交科的城市生命线项目已落地超过1亿元。

促进行业提质增效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十二五”到“十四五”,围绕智能交通的发展有两个转变十分突出。一是从信息化向数字化的转变,二是从条线建设向应用集成思维的转变。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升交通运输系统整体效能,是行业转型发展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苏交科先后申请并获准成立了“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大桥梁安全长寿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同时拥有30余个科研平台,覆盖了公路、城轨、环境、节能减排、水运、地下工程及智能交通等领域。

来到位于方山研发基地的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朱晓宁对记者介绍:“在绿色环保方面,由于现在都在追求全生命周期的低碳、零碳,因此高速公路在运营期间、大修期间,如何采用一些绿色环保材料来降低其碳排放,是研究攻关的重点。”

在数字化应用方面,苏交科主要典型项目包括中开高速、徐州迎宾大道、南京横江大道、西宁昆仑路、黄茅海跨海通道,外部科研有镇江312国道、云南楚大高速等。朱晓宁说,基于数字孪生基础,公司开发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产品,给建设期、运营期业主提供数字化产品服务。

据了解,苏交科旗下子公司交科数智作为其数智化研发方向的重要组成单元,业务涵盖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建设、养护、安全运维软硬件产品服务、综合信息化平台设计咨询研发等,立足于用,将行业领先技术优势与信息智能化技术相融合,促进行业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是苏交科赖以生存,并服务于整个社会进步、交通发展、城市发展的重要原动力。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也在快速迭代,苏交科需要保持警醒的态度,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原动力。”李大鹏对记者表示,集团的愿景是“成为基础设施领域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

李大鹏介绍,当前苏交科基建设计信息化系统开发基本完成,正在围绕中望“悟空”国产三维工业化软件,推进交通行业设计软件产品及数字化平台研发工作,并计划在适当的时机开展针对AIGC等AI技术的研发工作。

不断扩大海外业务版图

一路走来,苏交科的创新发展还在于其全球化的战略视野,即通过有效管理与外延拓展,市场布局从江苏省内到全国再到全球,不断扩大海外市场的业务版图。

随着自身能力的逐步提升,苏交科完成了对西班牙知名咨询企业EPTISA的跨国并购。同时,为了更加有效支撑全球化发展战略,苏交科与IBM公司达成合作,后者为公司发展量身定制IT战略规划。

朱晓宁对记者表示,苏交科凭借全球一体化的管理平台优势和先进的资本运作经验,成为中国咨询行业比较早“走出去”的公司。

“在对海外子公司的集团化管理经历了财务管控、战略管控和全面一体化运营管控三个阶段后,当前阶段,以‘一个苏交科’为愿景,将集团母公司管理体系全面向海外子公司赋能,分析国内外管理的差异性,并针对性制定属地化运营的差异化策略。”苏交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走出去”道阻且长,仍将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与考验。如今的苏交科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探求增长,持续立足本土、放眼全球,按照“双中台+双助推器”构想,打造“数字化、产业化”双助推器,突破能力上限。

展望未来,苏交科表示,将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一方面,提升项目承接质量,选择优质市场区域、严控项目承接标准,保障项目盈利与回款;另一方面,提升内部精细化管理,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费用,提高利润率水平。

“未来业绩增长点将会是存量基础设施的运营业务。”李大鹏表示,存量资产时代的显著特征将是“向专业要效益”,苏交科在运营期业务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方向的技术储备正好契合这一点。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经过多年发展,苏交科已成长为国内交通工程咨询领域首屈一指的跨国企业,成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的中流砥柱,在数智化发展的同时,助力中国工程咨询与世界相连、与时代相通。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苏交科:立足本土放眼全球 走好智能交通之路

道路通,百业兴。作为基础设施领域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苏交科在城市和交通领域拥有大量应用场景和需求,因此积累了技术与实践经验。如今,在数字化浪潮下,苏交科构建“智慧建设、智...[详细]

中国国航备战国航春运:计划安排航班67691班 较2019年增32%

春运渐行渐近,上市航司正在积极备战。据民航局数据,预计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日均200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增长9.8%,较2023年春运增长44.9%,有望创历史新高。[详细]

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20.7亿件

国家邮政局22日发布数据,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20.7亿件,同比增长19.4%。其中,2023年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6.4亿件,同比增长6.6%;异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53.6亿件,同比...[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