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消费>>正文内容

从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数据看春节消费特色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春节带来了返乡出行的人潮,也带来了支付消费的热潮。盘点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发布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今年春节期间,我国线下、线上消费均火热开展,各地特色经济百花齐放,展现出消费新活力。与此同时,跨境消费也十分火热。

返乡出行热,各地特色经济百花齐放

今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22.93亿人次——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的数据,展现出龙年春节的返乡出行热潮。

出行热带来消费旺。微信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重庆、成都、西安成为除北上广深外消费最活跃的三个城市,线下消费增速最快的城市是临沂、石家庄、哈尔滨、郑州与南阳。

春节期间,各地特色经济百花齐放——

冰雪旅游热度不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成为冰雪旅游主要目的地,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广西等地为主要客源地。支付宝统计数据显示,具有“流量加持”的哈尔滨最受广东、浙江、上海等地游客青睐,消费金额排名前三。

岁末年初,影视剧《繁花》热播,剧中一些“同款”美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支付宝数据显示,黄河路年夜饭在除夕夜前一周就已一桌难求,消费金额相比去年增长了8倍。

微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洗浴保健消费比去年增长超20%。支付宝数据显示,爱洗浴消费的人超六成是“90后”和“00后”,沈阳洗浴服务消费金额领跑全国。

此外,网红城市也备受关注。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一些网红城市春节期间搜索热度增长幅度较大,对比节前一周,洛阳、淄博、西安搜索量增幅分别达188%、176%、111%。

线下线上齐发力,消费展现新活力

今年春节,我国线下、线上消费均火热开展,并展现出不少新特色、新活力。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服务消费相关行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3%,旅游、住宿、餐饮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文化体育服务消费热度上升。

微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餐饮和酒旅类小程序订单量分别比去年增长36%和19%;快餐、小吃的线下消费量增幅分别达到59%、35%,高于以往过年团聚人们常选择的正餐;健身、运动装备购买量较去年增长63%。

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年轻人返乡,咖啡消费也渐成年俗“新习惯”。今年春节期间,咖啡馆的消费量比去年增长超40%。

在线上支付方面,今年春节从除夕到大年初八,网联清算公司和中国银联日均处理网络支付交易26.3亿笔,金额1.25万亿元,相比去年春节期间,日均分别增长18.6%和8.0%。

网络直播间展现线上消费新动向。据了解,今年支付宝年货直播间的纸巾、酒水、黄金销售等生意火热。数据显示,除夕前两周,直播间的纸巾销售额涨了3倍、酒水销售额实现翻番、黄金销售额涨了2倍。

春节期间跨境消费火热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工作动员部署会、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正式启用……近年来,我国支付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体验的不断提升,带动着消费的增长。

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境外游客来华消费金额比去年增长500%,与境外游客做生意的商家数同比增长560%。

微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香港居民内地消费(含线上及线下)交易笔数与去年春节相比增长近5倍、金额超过3倍。其中,线下餐饮行业消费交易金额增长最快,超过30倍。

境外游客走进来,内地游客走出去。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微信支付的境外支付笔数较去年增长近2.4倍;支付宝用户境外消费金额较去年增长140%,其中东南亚地区消费金额增长580%。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从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数据看春节消费特色

春节带来了返乡出行的人潮,也带来了支付消费的热潮。盘点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发布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今年春节期间,我国线下、线上消费均火热开展,各地特色经济百花齐放,展现出消费新...[详细]

欢乐祥和过年 市场供需两旺

大年初三,上海南京路、湖北武汉江汉路、广东广州北京路等步行街人气满满、年味浓浓。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商圈客流大幅攀升。除夕,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6.9%和21.7...[详细]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

春节是消费的传统旺季,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备受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围绕节日消费热点,建立食品、工业产品、生活服务、药品四大类监管清单。[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