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消费>>正文内容

从存量中挖掘增量 加快“以旧换新”激发消费潜能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证券日报

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此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市场。多位受访者认为,此次设备更新的重点在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在国内持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的大背景下,政策支持唤醒新的市场需求,企业端将获得更多的增长机遇,同时面临产业升级的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中手游联合创始人冼汉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一重要部署,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提高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同时,这也可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并加快经济绿色转型。

引导消费结构绿色化升级

目前全球主流制造业企业正处于生产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中,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一方面有助于统筹扩大有效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另一方面,也将加快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引导消费结构的绿色化升级。

在此背景下,多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制造业公司表示,正在为转型升级蓄力。

上市公司思进智能的下游主要为各类金属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依赖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下游行业企业的设备老旧较为普遍,存在较大的设备更新需求。此次国家出台大规模设备更新支持政策,对鼓励相关企业更新生产设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提供了新动能。

海尔智家副总裁、再循环产业总经理任贤全对记者介绍,目前,公司正在搭建行业首个家电再循环大数据平台。将充分利用、持续迭代这一平台,赋能家电回收、拆解、再生、再利用等全链路的一体化、高质化、数字化升级,推动整个行业的绿色循环发展,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对于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力促进制造业投资和市场消费,提高有效需求,政策如何支持设备换新?拓斯达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达了更为具体的期待。作为通用设备制造企业,公司既是设备更新环节的卖方也是买方,希望政策支持更务实,比如销售先进设备企业的税收优惠、研发补贴、产能扩产贷款优惠、产品销售阶梯奖励等,以及设备购买企业的购买补贴、税收优惠、先进技术人员津贴等。

“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热潮蔚然成势,企业需要借助设备更新的契机,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培育研发标志性技术产品,进而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如是说。

以旧换新激活“二手经济”

新一轮以旧换新正在激活“二手经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

闲鱼总裁丁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行业而言,能激发用户闲置交易意愿,让闲置交易行业乃至整个循环经济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未来,闲鱼将进一步利用数字化技术,丰富和创新闲置交易的形式和机制。 一方面将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闲置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探索数字化社区便民回收的新模式。同时利用数字化能力,助力回收行业在回收方式及产品技术端的升级。”

转转集团CEO黄炜对记者表示,新的设备和产品往往伴随着新的技术和服务需求,企业正在借此机会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服务。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就是着眼于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首先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进而刺激企业的生产和发展,为企业提供扩张的机会。其次,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性能和质量。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回收旧设备,开发新的业务领域和业务模式。

以闲鱼为例,该平台拥有包括C2C闲置交易、回收、帮卖、同城等多个循环交易模式和场景,2023年闲鱼上多品类的循环交易都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家电销量同比增长11%,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7%。

随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逐步落地,面对新的市场机会,多位受访者认为,企业在加快产品更新换代过程中,还要重点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通过高品质新品确立市场领先地位。对于服务型企业和平台来说,通过优化服务模式,提供全方位的售后保障,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同时,也将迎来“万象更新”。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从存量中挖掘增量 加快以旧换新激发消费潜能

随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逐步落地,面对新的市场机会,多位受访者认为,企业在加快产品更新换代过程中,还要重点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通过高...[详细]

热点涌现动能强劲 新春消费市场折射经济活力

“今年新春消费市场的火爆,对经济增长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升级,为经济良好开局打下了基础。”业内专家表示。为了在2024年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助力经济良好发展,各地...[详细]

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 华丰塑胶和东华宇泰被处罚

福建省药监局近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莆田市涵江华丰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塑胶)因生产8批次产品标签及使用说明书不符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电子体温计,被责令改正,处...[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