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医•药•健康>>正文内容

富祥药业拟投建新型溶质锂盐项目 进一步完善电解液细分领域布局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2日,富祥药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景德镇富祥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硫酰氟和1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不超过3.86亿元。

此前,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在医药行业积累多年,有着丰富的质量管理经验,扎实的化工工艺技术和工程装备技术,对于电解液添加剂产品涉及的卤化等化学反应、物料分离、产品提纯等有着一定优势。”

继续加码布局电解液细分领域

有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建设周期为2.5年,预计投资总额为人民币3.86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年产2000吨硫酰氟和1000吨双氟磺酰亚胺锂。

项目满产后,有望为富祥药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预计年新增收入18.37亿元,年新增净利润3.06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48.02%,税后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3.1年。

富祥药业此前主要从事抗感染药物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凭借在医药行业积累的优势,公司成功跨界锂电新能源细分领域——电解液热门赛道。

公司已在子公司奥通药业和富祥科技分别投资建设了“年产6000t锂电池添加剂项目”和“年产10000吨VC(碳酸亚乙烯酯)和2000吨FEC(氟代碳酸乙烯酯)项目”。

“经过一年的生产探索,公司VC项目通过工艺和设备改进,原料单耗得到下降,产品质量持续稳定,产量稳步提升,销售客户扩大,销量得到增长,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近日,公司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

如今,富祥药业继续加码布局电解液细分领域,将有利于公司不断巩固和提升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板块,从横向上打造VC、FEC、LiFSI等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锂盐系列产品,丰富公司产品品种,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新型电解液溶质锂盐

双氟磺酰亚胺锂渗透率有望提升

众所周知,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四大主材之一,电解液由溶剂、溶质锂盐、添加剂在一定的条件下按照一定的比例配置而成。其中,溶质锂盐决定了电解液的基本理化性能,是电解液成分中对锂离子电池特性影响最重要的成分。

根据EVTank等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202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出货量为104.3万吨,同比增长70.4%,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需求量将达到216.3万吨。

电解液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将拉动溶质锂盐、添加剂需求进一步提升。上述机构预计,以电解液中溶质锂盐的添加量10%-15%测算,2025年溶质锂盐的需求将达到21.63万吨-32.45万吨。

目前,六氟磷酸锂是商业化应用最为广泛的溶质锂盐,但六氟磷酸锂拥有热稳定性较差、易水解等问题,容易造成电池容量快速衰减并带来安全隐患。而新型电解液溶质锂盐双氟磺酰亚胺锂具有远好于六氟磷酸锂的物化性能,具有高导电率、高化学稳定性、高热稳定性的优点,更契合未来高性能、宽温度和高安全的锂电池发展方向,未来随着渗透率不断提升,有望替代六氟磷酸锂。

不过相较于传统锂盐六氟磷酸锂(LiPF6),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尚处产业初期,“虽然LiFSI性能优于LiPF6,但由于其价格较高,当前主要作为添加剂添加到电解液中改善性能。”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向记者透露。

GGII认为,随着技术突破,LiFSI最终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价格将不再是制约LiFSI使用的掣肘。随着LiFSI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LiFSI对电解液性能的改善作用显著。

届时双氟磺酰亚胺锂作为锂盐将替代部分六氟磷酸锂,市场渗透率有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蓝帆医疗上半年归母净亏损超2亿 手套产品毛利率告负

据了解,蓝帆医疗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心脑血管业务、健康防护业务、护理业务。其中,心脑血管业务以支架、球囊和心脏瓣膜为核心,健康防护业务以一次性手套为核心,产品覆盖PVC、丁腈、乳胶和TP...[详细]

九州通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2.47亿元 同比增长30.51%

9月1日,九州通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问及国家对中药产业有很多支持政策,请具体介绍下公司中药板块的发展情况。九州通表示,公司旗下九信中药作为中药产业平台公司,立足于...[详细]

同仁堂:聚焦核心主业 挖掘业绩新增量

近年来,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叩开新世界大门。8月29日晚,同仁堂发布2023年半年报,主营业务、总营收、净利润等均为近几年新高。尤其,市场端需求旺盛,企业核心产品、核心主要业务看涨,这都...[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