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医•药•健康>>正文内容

阿里健康2023财年稳健增长 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超40万次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3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2023财年全年业绩公告。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12个月,阿里健康营收2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利润5.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在数字化驱动下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天猫健康年度活跃用户已近3亿,服务逾2.8万个商家,较上财年末增加2000个。阿里健康在线自营店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3亿,自营用户会员数已达7500万,同比增长47.4%。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近20万人,较上财年末增加4万余人,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超过40万次。

一年来,阿里健康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秉承行业高水位合规与质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表示:“秉承让医疗健康普惠可及的初心,阿里健康紧密围绕用户医疗健康需求,串联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依托领先的数字技术和数字运营能力,以‘云基建’为基础,‘云药房’为核心,‘云医院’为引擎,为亿万家庭提供普惠便捷、高效安全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阿里健康充分发挥数字化能力,积极投身防疫、抗疫的前线。在工信部和各地政府的指导下,阿里健康先后在20多个省市配合药品物资精准投放工作,为各地居民重点供退热药、N95口罩等紧缺药品和物资,尽全力打好药品保供攻坚战。阿里健康还积极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要求,发起“安心行动”,推出新冠义诊、慢病守护、用药咨询等多项安心服务。同时,还为阿里乡村特派员派驻县域的农村卫生室捐助药品、器械等物资,确保超5000个村卫生室实现退烧药全覆盖。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愈加增强,阿里健康基于用户需求和药企共成长,持续为健康行业创造增长的空间。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医药自营业务收入235.9亿元,同比增长31.7%。自营业务与诺华创新药物中国、辉瑞、施维雅、海思科等数百家药企伙伴,共建19大“健康关爱中心”,为患者提供数字化的科普、预防、治疗、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等全链路全场景服务体系。在仓储物流方面,阿里健康已实现22地39仓的配送网络,通过智能化工具的运用,仓内作业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国内领先的医药健康品服务平台,天猫健康持续发挥数字化能力,携手合作伙伴共探行业发展新趋势,为用户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天猫健康年度活跃用户已近3亿,人均年度健康品消费金额持续攀升。过去三年,天猫健康孵化了彩色隐形眼镜、血糖用品、医用敷料、艾灸艾草制品等10个规模超50亿的赛道。天猫健康已经成为品牌孵化趋势品类,实现持续发展的首选平台。

医疗健康服务方面,以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为载体,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提升医疗效率,优化服务流程,放大医疗供给能力,通过在线问诊、复诊开方、优惠好药、靶向式教育、精准随访、同伴互助、售后保障等服务内容的展开,为慢病患者、医生和药企搭建服务的新通路。阿里健康本财年服务的慢病用户人数已近900万,同比增长35%,人均用药时长同比快速攀升。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已经建立起在呼吸科、神内、乙肝、肠内营养等17个核心疾病领域的患者管理能力,获得了药企伙伴的充分认可。

报告期内,阿里健康持续提升疫苗接种前、中、后的全链路体验,扩大优质疫苗服务供给,通过与数千家疫苗接种机构开展合作,已为数千万用户提供了疫苗科普宣教、分时预约等服务,成为国内领先的疫苗服务在线平台。

中医药服务方面,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鹿中医已拥有注册中医师超过10万,调剂中心已覆盖25个省和直辖市。报告期内,小鹿中医作为官方平台发布了《2023金扁鹊中医百强榜》,帮助更多患者找对好中医、享受好服务。

在业务多点突破、快速发展之下,报告期内,医疗健康及数字化服务业务收入达人民币9.3亿元,同比增长45.7%。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蓝帆医疗上半年归母净亏损超2亿 手套产品毛利率告负

据了解,蓝帆医疗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心脑血管业务、健康防护业务、护理业务。其中,心脑血管业务以支架、球囊和心脏瓣膜为核心,健康防护业务以一次性手套为核心,产品覆盖PVC、丁腈、乳胶和TP...[详细]

九州通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2.47亿元 同比增长30.51%

9月1日,九州通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问及国家对中药产业有很多支持政策,请具体介绍下公司中药板块的发展情况。九州通表示,公司旗下九信中药作为中药产业平台公司,立足于...[详细]

同仁堂:聚焦核心主业 挖掘业绩新增量

近年来,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叩开新世界大门。8月29日晚,同仁堂发布2023年半年报,主营业务、总营收、净利润等均为近几年新高。尤其,市场端需求旺盛,企业核心产品、核心主要业务看涨,这都...[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