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医•药•健康>>正文内容

PVP系列产品量利齐升 新开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9.46%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证券日报

8月29日,新开源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新开源实现营业收入为7.79亿元,同比增长14.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79.46%;扣非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59.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8亿元,同比增长875.82%。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新开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坚定不移实施精细化工加精准医疗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继续发挥两大板块的竞争优势,紧抓市场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新形势下的业务需求,继续扩大新能源的市场份额,开发高端医药客户,同时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行降本增效举措,优化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等举措,使公司收入和利润取得增幅。

郑州融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王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披露的财报分析来看,2023年上半年,新开源同比业绩取得较大增幅,主要系该公司PVP系列产品量利齐升和精准医疗板块经营稳步发展等因素影响,这其中PVP系列产品的量利齐升起到了主要作用。”

PVP(聚乙烯吡咯烷酮)是NVP(N-乙烯基吡咯烷酮)在一定的条件下聚合生产的非离子型高分子化合物,作为助剂、添加剂、辅料广泛应用在医药、纺织、化工、饮料、日化等领域。除在传统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外,PVP在新兴领域中的应用也逐渐得到开发,其中在锂电池行业,PVP可用作锂电池电极的分散剂和导电材料加工助剂;在光伏行业,PVP作为分散剂可用于生产高质量的正极银浆用球形银粉、负极银浆用片状银粉以及纳米银颗粒等。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新开源PVPK30产品营收同比增长0.72%至2.87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20.8%至55.78%,PVP系列其他产品营收同比增长34.91%至2.74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7.79%至71.05%,PVP系列产品量利齐升带动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43%,同比增长36.86%,营业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57.28%。

据国信证券测算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锂电池、光伏银粉对PVP的需求量将分别增加至3.31万吨和0.4万吨。2023年、2024年全球PVP预计存在0.07万吨和0.26万吨的供需缺口。

中国投融资网化工行业分析师屈冬玉向记者分析称:“除持续性的供需错配因素外,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也对PVP的盈利能力提升产生了重要影响。PVP的主流生产工艺为乙炔法,乙炔法的原料有BDO、γ-丁内酯等。2022年以来,受供给增加影响,BDO、γ-丁内酯价格出现持续回落,截至8月25日,国内BDO均价11485元/吨,较2021年3万元/吨的高位下降超过60%。”

在行业高景气背景下,对于PVP产品的未来规划,新开源在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化工板块公司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在产能扩充的基础上紧抓高端客户认证开发工作,扩大高附加值PVP产品占比,提高结构化优势,并加强几个新开发在售产品的市场拓展工作。预计2023年PVP各类产品销售2.5万吨。

除PVP系列产品量利齐升,精准医疗板块经营的稳步发展也为新开源2023年上半年业绩提升起到了一定作用。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新开源精准医疗板块中的欧瑞姿系列产品、肿瘤早期诊断服务、分子诊断服务、基因检测技术服务、精准医疗服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1.8%、25.09%、4.84%、11.82%和65.37%,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0.27%、2.29%、8.86%、16.02%、2.46%。上半年,新开源精准医疗板块整体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21.29%,实现毛利率48.4%,同比增长7.17%。

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钱文华告诉记者:“在政策持续利好、技术持续进步以及个体化诊疗理念的不断深入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精准医疗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保守估计到2024年我国精准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356亿元。目前新开源在设备端、试剂端、服务端搭建了以精准医疗、妇女健康为两大特色的医疗服务平台,具有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优势,在此背景下,精准医疗板块未来将为新开源贡献较为可观的利润。”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蓝帆医疗上半年归母净亏损超2亿 手套产品毛利率告负

据了解,蓝帆医疗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心脑血管业务、健康防护业务、护理业务。其中,心脑血管业务以支架、球囊和心脏瓣膜为核心,健康防护业务以一次性手套为核心,产品覆盖PVC、丁腈、乳胶和TP...[详细]

九州通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2.47亿元 同比增长30.51%

9月1日,九州通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问及国家对中药产业有很多支持政策,请具体介绍下公司中药板块的发展情况。九州通表示,公司旗下九信中药作为中药产业平台公司,立足于...[详细]

同仁堂:聚焦核心主业 挖掘业绩新增量

近年来,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叩开新世界大门。8月29日晚,同仁堂发布2023年半年报,主营业务、总营收、净利润等均为近几年新高。尤其,市场端需求旺盛,企业核心产品、核心主要业务看涨,这都...[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