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医•药•健康>>正文内容

硕世生物:加速布局分子诊断全产业链 进一步拓宽互联网医院布局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8月30日,硕世生物公布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614,720.28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8,294,665.06元。

根据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硕世生物业绩较往年同期出现大幅波动,主要系本期公司受新冠产品需求下降影响所致。与此相对的是,常规业务稳步增长;此外,公司账上现金储备充裕,具有良好风险应对能力的同时,也为自身后续的发展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硕世生物于2019年登陆科创板。硕世生物表示:除去近三年新冠产品业务的增长,其常规业务也稳步增长。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公司在主营业务上的重点筹划:一方面加速在分子诊断领域布局,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增强技术储备,稳固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海外市场拓展,朝全球战略化迈进。

加速完善分子诊断全产业链布局,产品丰富度进一步提升

硕世生物坚持分子诊断全产业链“原料+试剂+仪器+服务”布局,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全面丰富产品线的同时持续推动业绩增长。

公司通过提高酶、抗原、抗体等核心原材料的研发与生产规模,逐步实现核心原材料的自给自足的同时,并筹备将其积极推向产业链上游市场,以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试剂+仪器版块,硕世生物在疾病预防控制(CDC)和临床妇幼检验两大领域的产品解决方案日趋完善,其中HPV检测产品拥有“分型+定量”的独家专利,逐年保持稳定增长。围绕宫颈癌筛查,硕世生物持续布局全周期解决方案,既有适用于大规模人群筛查的HPV16+2检测,也有适用于宫颈癌筛查精细化管理的HPV21分型定量检测,还有能轻松识别高度病变的免疫组织/细胞化学IHC双染。在宫颈癌筛查领域,硕世生物还推出了[两癌]移动筛查车,打通线上线下筛查通路,实现了就诊全流程的可及化、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其自研的自采样检测产品也是国内最早开展HPV自采样临床验证应用研究的产品之一。除HPV检测外,硕世还拥有阴道分泌物检测和淋球菌/沙眼衣原体/解脲脲原体检测解决方案,产品配套齐全,组合推广优势明显,在妇科感染检测领域,极具产品竞争力。

报告期间,硕世生物也进一步拓宽互联网医院的布局,4月18日,旗下首家自营药房“硕泰大药房”正式开业。此举把线上问诊和线下药房结合起来,提供一站式的“诊断+治疗+管理”服务,是硕世互联网医院进军线下医疗服务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坚持自主创新,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提升人才引进力度

硕世生物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费用总投入6,876.6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36.85%。

硕世生物介绍,公司将坚持现有产品线品类拓展与新技术平台开发升级的研发策略,重点将资金投入到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用户需求迫切且市场容量大的项目上,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硕世新获取医疗器械产品备案7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截止报告期末,硕世生物已取得103项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备案凭证,其中第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2项,第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7项;已取得国内授权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外观专利3项;另自主开发取得22项软件著作权。

同时,硕世生物持续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人才,重点引进复合型技术人才,优化研发团队人才结构,聘任香港大学博士,中科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周国辉为公司副总经理。硕世生物已形成跨学科的复合型团队,可开展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POCT等方面的产品研发工作,高比例的研发人才队伍和高学历的技术团队可为其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保障。

连续公告两产品获证 产业布局效果凸显

在产品获证方面,跑出硕世速度,一月之内,公司快速取得两个三类注册证,产品布局效果显现。

公告显示,7月14日,硕世生物公告获疟原虫抗原检测试剂盒( 胶体金法)注册证;8月12日,硕世生物公告获EB 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注册证。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产品的注册证均为三类注册证,而一般情况下,三类医疗器械注册下证周期需要产品临床的时间为24-36月不等。其中,疟原虫抗原检测试剂盒为市场上少有的,检测范围可覆盖所有疟原虫类型的产品。EB病毒核酸检测产品为超敏检测产品,最低检测限值仅为50IU/mL。

与此同时,硕世生物积极寻求产业整合,主要围绕体外诊断、生物医药、生物科技、大健康等领域赛道发掘前沿技术优势企业,通过参与产业基金进行产业布局,充分促进资源整合,为实现公司的战略规划而提供优质项目储备。

深入推进海外布局,扩大用户覆盖率

在推进海外布局方面,硕世生物正深入拓展海外战线,推动产品与服务走出国门。一方面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来快速打通市场,一方面加速建设全球服务网络,扩大国际化布局。

截止报告期末,硕世生物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获得近百项国际准入资质,获证数量保持逐年快速增长。

此外,继硕世香港子公司、英国子公司之后,硕世生物美国子公司也逐渐步入良性运转。公司不断引进海外先进技术,为产品海外研发、注册、销售等工作提高效率,同时通过属地化运营深耕、有重点的选择海外市场,扩大业务范围和产品覆盖率。

硕世坚持科创定位,拥有丰富的产品线,积极布局新技术平台、发力海外市场。充沛的现金以及治理结构的优化都将成为保障公司未来发展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蓝帆医疗上半年归母净亏损超2亿 手套产品毛利率告负

据了解,蓝帆医疗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心脑血管业务、健康防护业务、护理业务。其中,心脑血管业务以支架、球囊和心脏瓣膜为核心,健康防护业务以一次性手套为核心,产品覆盖PVC、丁腈、乳胶和TP...[详细]

九州通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2.47亿元 同比增长30.51%

9月1日,九州通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问及国家对中药产业有很多支持政策,请具体介绍下公司中药板块的发展情况。九州通表示,公司旗下九信中药作为中药产业平台公司,立足于...[详细]

同仁堂:聚焦核心主业 挖掘业绩新增量

近年来,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叩开新世界大门。8月29日晚,同仁堂发布2023年半年报,主营业务、总营收、净利润等均为近几年新高。尤其,市场端需求旺盛,企业核心产品、核心主要业务看涨,这都...[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