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医•药•健康>>正文内容

鱼跃医疗上半年业务放量增长营收实现50亿元 医疗器械行业迎新蓝海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内家用医疗器械龙头企业鱼跃医疗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双实现高增长。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49.8亿元,同比增长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9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90%。

多元化战略下,鱼跃医疗产品线覆盖呼吸制氧、糖尿病护理、感染控制、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急救与临床及康复器械等领域。目前公司拥有产品品类达600多种,产品规格近万个。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开发创新产品和高潜力业务。在医疗器械行业面临多重利好背景下,未来鱼跃医疗或将进一步打开增量市场空间。

业务多点开花

公司多个业务表现抢眼。呼吸治疗解决方案板块是主要发展引擎,上半年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110%,制氧机、呼吸机及雾化产品等实现规模化增长。

糖尿病护理解决方案业务通过产品优化升级和新品研发,营收规模同比增长31%,录得3.6亿元。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急救、康复及临床器械业务收入分别为10.7亿元、0.8亿元和7.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25%及9%。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为52%,较去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上半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净利率达30%,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鱼跃医疗已在制氧机、电子血压计、呼吸机、血糖仪及试纸、红外体温计等医疗器械产品建立了品牌心智。公司旗下品牌“鱼跃yuwell”“洁芙柔”“华佗Hwato”“金钟JZ”“安尔碘”“普美康PRIMEDIC”“六六视觉”等受到市场认可。

鱼跃医疗业绩表现不俗,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第一,鱼跃医疗产品线多元化布局,拥有产品创新能力。公司在家庭健康、慢性病管理、康复护理等赛道上布局了不同的创新产品,适应和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

第二,在市场渠道扩张方面,公司整合了内部和外部资源,发挥供应链以及渠道分销优势,例如与医院、零售商、电商平台等高度融合和合作,通过开拓销售渠道提升市场份额和业务增长。

第三,公司在国内外市场拓展方面同时发力,影响力逐步增强。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在老龄化背景下,健康和护理尤受关注,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迎来蓝海。

三大业务市场空间广阔

优势业务增长强劲,鱼跃医疗亦加快上线新品。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2.7亿元,同比提升6%。据了解,鱼跃医疗目前已在呼吸制氧、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血压等领域,研发储备了近百种产品。

报告期内,鱼跃医疗推出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HF-80AP,产品全面升级,为患者提供更舒适的氧疗体验。公司还研发了压缩空气式雾化器407C,采用强效压缩机芯,提高雾化效率。

上半年公司在糖尿病护理解决方案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今年3月,可14天免校准的安耐糖AnytimeCT3获得CGM(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产品注册证,并于5月正式上市。

自2017年全资收购德国专业急救品牌普美康Primedic后,鱼跃医疗加快推进急救业务发展。4 月初鱼跃普美康国产化Y系列(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产品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推出全面自主化国产AED产品。鱼跃医疗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提到,公司正在推进研发更智能化的产品及服务模式,在急救领域内探索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认为,鱼跃医疗未来在呼吸制氧、血糖管理、医疗急救等方面发展空间较为广阔。呼吸制氧方面,呼吸制氧设备已全面覆盖院端的大型设备和医用级家用的小型化、轻量化、便携化设备,未来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对于鱼跃医疗而言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制氧机在行业领先,且产品在持续迭代、扩容以提升临床价值、丰富应用场景。

在血糖管理领域,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人且在逐年增加,在当前药物长期控制疾病的背景下,对于血糖的连续监测是绝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需求,从而助推了CGM的产品市场发展。鱼跃医疗推出的CGM新品安耐糖Anytime相比于传统BGM(指尖血糖监测)在临床效果及便捷性上更优,技术壁垒较高,公司凭借产品优势有望与进口产品竞争,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

医疗急救板块,国内的便携式急救设备仍依赖于飞利浦、日本光电等进口企业,国产的相关设备具备较大的替代潜力。鱼跃医疗通过收购普美康做了前瞻性布局,有望抓住未来几年国内AED市场迅速发展和国产化替代的红利。

医疗器械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业内普遍对医疗器械行业持有乐观态度。张毅分析,未来在家疗养的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当下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资源相对局限,越来越多的慢性病患者将通过家庭康复护理和管理来提升生活质量。

随着大家健康意识迅猛提升,消费者对家用医疗器械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线上电商渠道为家用医疗器械行业打开巨大的发展空间。过去该类产品主要通过医院、专业医药机构和专业门店进行销售,所接触的受众有限。如今大众已经养成线上购物习惯,有助于家用医疗器械品牌曝光度和销售量的提升。

在更为广阔的医疗器械行业,产业规模稳定高增长。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预计达9582亿元,近7年复合增速约17.5%,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据半年报最新披露,上半年陆股通持续对公司进行增持,增幅高达81.39%,高盛国际新进入鱼跃医疗前十大股东,多重迹象显示外资看好鱼跃医疗在行业板块长期发展潜力。

在王文华看来,多重因素共同助推医疗器械行业增长。各大医院骨科、普外科、妇科等手术量同时恢复增速,为医疗器械带来更多的需求。科室医疗中心建设、分级诊疗机制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产品注册和采购流程都在进一步规范化、体系化,为医疗器械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助力。此外,国家政策支持医疗器械的创新,提供了创新医疗器械的加速审批通道,支持医疗器械的国产化创新和替代。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蓝帆医疗上半年归母净亏损超2亿 手套产品毛利率告负

据了解,蓝帆医疗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心脑血管业务、健康防护业务、护理业务。其中,心脑血管业务以支架、球囊和心脏瓣膜为核心,健康防护业务以一次性手套为核心,产品覆盖PVC、丁腈、乳胶和TP...[详细]

九州通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2.47亿元 同比增长30.51%

9月1日,九州通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问及国家对中药产业有很多支持政策,请具体介绍下公司中药板块的发展情况。九州通表示,公司旗下九信中药作为中药产业平台公司,立足于...[详细]

同仁堂:聚焦核心主业 挖掘业绩新增量

近年来,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叩开新世界大门。8月29日晚,同仁堂发布2023年半年报,主营业务、总营收、净利润等均为近几年新高。尤其,市场端需求旺盛,企业核心产品、核心主要业务看涨,这都...[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