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医•药•健康>>正文内容

同仁堂:聚焦核心主业 挖掘业绩新增量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北京商报

近年来,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叩开新世界大门。8月29日晚,同仁堂发布2023年半年报,主营业务、总营收、净利润等均为近几年新高。尤其,市场端需求旺盛,企业核心产品、核心主要业务看涨,这都为同仁堂的业绩连续稳定的增长注入更多信心。

营收净利双增

同仁堂2023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61亿元,同比增长30.02%;归母净利润9.87亿元,同比增长32.69%;扣非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33.2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3.67亿元,同比增长25.67%。

对于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同仁堂表示,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深化营销改革,持续加强生产、质量、财务“三大管控”中心建设,在传承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智能化生产。从业务板块来看,医药工业收入61.46亿元,同比增长28.33%,医药商业收入55.36亿元,同比增长20.87%,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可持续投资价值‘星’公司”,资本市场关注度和认可度持续提升。

中医药市场的潜力在不断释放。伴随人民健康观念的改变、生育政策进一步开放、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新形势下,中医药在抗击重大疾病中的卓越表现已经在国内外形成共识,消费者对中医药服务认可度不断提升,需求日益旺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聚主业 挖增量

同仁堂常年生产的品规超过400种,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类别,产品储备丰富,科研工作主要围绕新产品研发、品种培育、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财报显示,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41.26%。

成绩的背后是同仁堂股份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即高质量发展战略、精品战略、大品种战略。其中,精品战略是从生产到终端,从营销到管理,通过精益制造、精准营销、精细管理,提升产品品质和创造服务价值,成为消费者信赖和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行业标杆。

同仁堂聚焦主业,持续强化生产、质量、财务三大管控中心建设,并深入实施大品种战略,聚焦精品战略,推出御药传奇系列产品。在夯实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有序推进安宫牛黄丸、大活络丸、牛黄清心丸(局方)三个药品文号上市许可持有人变更工作,种种举措不断扩充产品矩阵、挖掘新增量。

拓宽终端渠道面

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不易,在业务的推广中,同仁堂的终端门店数量不断提升,并创造更多服务价值。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同仁堂商业拥有门店955家,其中新设立门店13 家。零售药店中,有608家设立了中医医疗诊所,有707家取得“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

公告显示,同仁堂商业持续优化品种布局,打造规模销售平台,同时深耕市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销售业务,不断加强市场综合竞争力和新零售发展潜力;继续巩固和完善市场布局和经营体系,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线下门店拓展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同仁堂在中医健康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更专业的健康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同仁堂旗下药店兼备看诊服务,形成寻医问药的完整闭环。线下门店的拓展布局对未来营收增长具备稳定的作用,报告期内,同仁堂商业实现营业收入55.84亿元,同比增长27.92%;营业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85.79%;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111.20%。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追求高品质健康生活已经成为刚需,西部证券在研报分析中指出,同仁堂核心产品配方与原材料壁垒高,长期增长确定性强。公司核心产品集中采购降价风险低,品种品牌力强,有持续量价齐升实力。消费者粘性强,稳定性高,公司收入业绩有望长期维持稳健增长,给予“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蓝帆医疗上半年归母净亏损超2亿 手套产品毛利率告负

据了解,蓝帆医疗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心脑血管业务、健康防护业务、护理业务。其中,心脑血管业务以支架、球囊和心脏瓣膜为核心,健康防护业务以一次性手套为核心,产品覆盖PVC、丁腈、乳胶和TP...[详细]

九州通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2.47亿元 同比增长30.51%

9月1日,九州通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问及国家对中药产业有很多支持政策,请具体介绍下公司中药板块的发展情况。九州通表示,公司旗下九信中药作为中药产业平台公司,立足于...[详细]

同仁堂:聚焦核心主业 挖掘业绩新增量

近年来,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叩开新世界大门。8月29日晚,同仁堂发布2023年半年报,主营业务、总营收、净利润等均为近几年新高。尤其,市场端需求旺盛,企业核心产品、核心主要业务看涨,这都...[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