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资本风向>>正文内容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超千亿元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开启抢筹模式,截至1月19日,累计净买入金额已超千亿元。

“2023年,中国资产将迎来全新机会,会持续加仓A股。”谈及2023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遇,弘量智投CEO兼联合创始人雷春然充满期待。

核心资产备受青睐

2022年,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北向资金继续流入A股,净买入超900亿元。进入2023年,北向资金切换到抢筹模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在短短13个交易日中,累计加仓A股1032.75亿元。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电力设备为加仓居前的行业,宁德时代、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A股核心资产备受青睐。

同时,2023年以来,海外发行的中国资产指数期货和ETF走势良好。

截至1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Wind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涨超6%,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主力合约涨超7%。富途数据显示,Direxion每日三倍做多FTSE中国ETF涨超29%,二倍做多富时中国50ETF(ProShares)涨近20%,Direxion每日二倍做多沪深300中国A股ETF涨近21%。

2023年,市场对于A股有更高的预期。机构普遍预测,外资加仓A股金额将增加。

“2023年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为外资和私募。”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外资方面,随着2022年扰动外资增持A股的负面因素逐步改善,以及2023年人民币缓慢升值,预计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恢复至千亿元以上。”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市场策略师王滢预计,2023年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涨至6.5,较当前水准上涨1.8%,将吸引大量对汇率风险感到担忧的全球资本涌入A股资产避险。

中国资产长期向好

“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总体回报率约为16%。”谈及A股市场2023年走势,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如是预测。

事实上,在北向资金持续涌入的背后,外资机构看中的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向纵深、中国稳增长政策稳步推进、中国企业盈利存修复预期、中国资产估值具性价比优势等多重积极因素下,中国资产中长期向好的趋势。

首先,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为外资加仓A股提供便利。2022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动作频频。内地和香港股票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优化,可投资品种逐渐丰富。ETF纳入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落地,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持续推进,优化后无法交易的天数预计减少一半。另外,加强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合作,深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集团ETF互通开通,中韩合编指数ETF在上交所和韩国交易所同步上市。

其次,中国稳增长政策稳步推进,提振市场信心。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可以实现5%左右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相对领先水平。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黄翔预计,2023年中国将进一步出台更多提振市场信心的政策举措,有利于投资者预期的改善。

再次,中国企业盈利存修复预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产业升级将支撑A股盈利能力强化。随着2023年经济复苏,A股营收和盈利增速有望开启上行周期。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预计,2023年A股盈利增长将从2022年的4%回升至15%。

最后,中国资产估值具有性价比优势。黄翔表示,经过2022年的调整后,个股估值已回撤到2006年以来的低位。目前沪深300指数对应的12个月动态市净率为1.56倍,远低于2.0倍的历史均值;对应的12个月动态市盈率为11.63倍,也低于历史均值。“在近期反弹之后,A股估值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叠加流动性持续注入和政策的推动,A股市场将有不错的上行潜力。”孟磊说。

凛冬已尽,且看春来。业内预期,2023年A股将逐步聚力上行,延续已开启的中期全面修复趋势;全球投资者也将进一步聚焦中国,布局优质资产。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八成非上市人身险公司 上半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3%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情况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根据60家人身险公司已经发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上半年,险企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2.34%...[详细]

上半年交通投资高位运行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

上半年,我国交通投资高位运行,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分方式看,铁路完成投资3049亿元,同比增长6.9%;公路完成投资1383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高速公路、普...[详细]

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 投资增长放缓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5%。专家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