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产业经济>> 资本风向>>正文内容

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 投资增长放缓结构持续优化

2023年07月23日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5%。

专家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经济增长贡献仍然较大

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持续显现。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铁路运输业、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20.5%和9.6%。

上半年,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前5个月快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1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比前5个月提高10个百分点。

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表示,鉴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此前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政策性银行专项基建投资基金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边际减弱,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在需求持续改善、利润有所好转,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续位于景气区间的共同作用下,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但要看到,民间投资增速连续滑入负增长,显著慢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远低于疫情前增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峰表示,尽管上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但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仍然较大,支撑作用较强。

从近期各地发布的情况看,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为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重庆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11亿元,同比增长17.3%,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4.7%,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陕西64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00多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57%以上,245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八成以上,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均快于序时进度。

结构性改善步伐加快

“在投资增长放缓的同时,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投资动能强劲。”刘立峰说。

新基建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其中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融合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1%。

制造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4%,支撑作用明显。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制造等相关行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和38.9%。

创新投资增势较好。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长。企业技术服务需求扩大,带动相关行业投资不断增加。上半年,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1.6%和46.3%。

新兴领域投资扩大。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相关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分别增长14.2%和22.2%。清洁电力投资同比增长40.5%,其中太阳能发电投资增长84.4%,风力发电投资增长16%。

“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方向没有变,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内容的新经济新动能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要对未来保持耐心、信心。”王军说。

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突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取得新进展,投资仍是最可靠的抓手。”刘立峰认为,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有利于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需求,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刘立峰建议,要选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着力点。适应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的需要,构建与国土空间开发格局高度结合的综合基础设施通道体系;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提高战略性资源的供给和保障能力;在断链风险较大的领域,完善产能备份和多元化供给方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弹性韧性;推动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韧性发展,加强防灾减灾综合设施建设,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我国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领域还有很大空间。比如农村给排水、供电、路网系统的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小区的养老育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业补短板锻长板、技术装备改造提升等方面,都需要继续扩大投资。此外,今年以来,服务业尤其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需求增长较快,对服务业投资要更加重视,给予更大支持。

王军建议,短期而言,应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节奏,继续发挥准财政工具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作用,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不超过资本金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投资。

在稳定民间投资方面,《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民营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领域建设。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与7家银行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助力促进民间投资和扩大有效投资。

“应鼓励和推动民间投资继续扩大在制造业投资中的占比,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时刻,加大引导房地产投资企稳、推动经济内生动能回升的政策力度。”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应继续以稳投资为主要抓手,综合考虑财力,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扩大社会有效需求。

刘立峰表示,要不断优化投融资环境,完善支持民营经济的法制体系,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营造统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清除各种市场壁垒,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健全项目投融资机制,畅通资金融通渠道。有序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健康发展,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八成非上市人身险公司 上半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3%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情况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根据60家人身险公司已经发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上半年,险企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2.34%...[详细]

上半年交通投资高位运行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

上半年,我国交通投资高位运行,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分方式看,铁路完成投资3049亿元,同比增长6.9%;公路完成投资1383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高速公路、普...[详细]

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 投资增长放缓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5%。专家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