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活动>>正文内容

首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重磅揭晓!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铸就未来财务先锋力量!

5月11-12日,甦·新商业论坛在青岛市城阳区召开,备受业界关注的首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结果也同期揭晓,现场3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高层以及云端50余万观众共同见证了首批“未来财务先锋”脱颖而出。

「未来财务先锋」评选是由“未来财务人研究院”和《财经》杂志共同发起,由合思和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战略合作的财务领域奖项评选活动。在时代大变革的语境下探讨财务行业的巨变,从全新的视角和企业最佳实践出发,旨在发现为企业真正创造价值,并对财务数智化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的未来财务先锋。

首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颁奖典礼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副总经理、品牌中心总经理赵阁宁主持,她介绍道:“「未来财务先锋」评选自2022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近四个月的案例征集和线上调研,共有近百家企业报名,并于今年2月召开了终审会。经过评委们的讨论和研究,综合考虑行业领先、创新赋能、价值放大、实施赋能4个维度,根据分数高低、排名权重的汇总方式,最终产生了首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的年度大奖、年度典范奖、年度新锐奖、年度创新奖等多个企业奖和人物奖。”

在颁奖典礼上,评委代表北大计算机学院教授、元宇宙技术研究所所长陈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总会计师李玉杰为获得单项奖的企业进行了颁奖,并分享了在本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中所看到的趋势和共性。陈教授表示:“本届评选给我留下了几个深刻的印象,第一个是财务的数字化转型做得更加深入和先进了;第二个是企业在面向未来和战略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相应的作用,去做业财融合了。现在财务的内外部环境都在进行转型,将来如何更好地结合,这可能对所有的财务人来讲是一个面向未来争当先锋的重要机遇。”李老师提到:“通过这次评选和持续几个月的调研我深刻的体会到,做技术研究往往的跟不上实际应用,很多企业在自创解决应用的问题,这也督促着业界做研究和做系统的企业,要尽快的往前走。”

首届「未来财务先锋」评选年度大奖由主办方代表《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主编何刚,以及战略合作代表合思创始人兼CEO马春荃、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进行颁奖。三位颁奖嘉宾分别阐释了他们对于「未来财务先锋」奖项未来发展的期待。何老师提到:“第一,未来财务先锋获奖者的专业能力必须要超级强;第二,要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视野,不只局限于‘算账’;第三,期待他们能够在理性之外,还能够有一点对未来乐观的激情。”马总表示:“未来财务人不再只局限于财务部门的从业者,而是能够被数字化赋能的企业里面的每一个人,我们希望人人都是经营者,所以人人都需要财务数字化。在2023年,我期待着由先锋带动更多的未来财务人成长,由先锋带动更多的未来财务团队去成长,把财务的能力释放出来,让企业经营当中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更加清晰、明了、弹性、敏捷。”李总认为:“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先锋,财务从专业化的发展角度来看,在全球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希望通过「未来财务先锋」的评选,能够引领财务发展史的下一个百年,希望中国的财务先锋实践能够成为全球的最佳实践。”

在论坛特别组织的「未来财务先锋」圆桌论坛环节,FCMA, CG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以及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财务总监褚雅楠、新奥新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牟妮妮、青岛海威茨仪表有限公司CFO高玲、真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FO兼董事会秘书蒋德启共同围绕“财务数智创新与发展之道”主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围绕数智化技术加持下,CFO的新角色新责任,以及企业财务转型热点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发展历程与实践经验。

在新时代的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正在成为企业新的核心要素,对企业的战略决策、经营管理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并且渗透与贯穿所有的经济活动。在更迭换代如此之快的环境下,企业要想在持续高速的发展进程中更具底气和决心,不仅要拥有完善的财税内控体系,更要充分利用财税数据,发挥财务分析职能,使其成为内外部信息相联结的重要纽带,帮助企业增强竞争力。

为此,「未来财务先锋」评选持续挖掘各行业中更具参考意义和实践价值的企业财务数字化案例,以期通过这些积极投身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先锋企业的实践经验与前瞻布局,为更多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带来启发与思考。

再次恭喜所有的获奖企业和财务人/财务团队!

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一轻制造”助力京城烟火气 第二届一轻品牌嘉年华拉开帷幕

为引领和发展北京夏日消费的夜经济,本届嘉年华隆重举办“消夏之夜”活动,活动以炫丽的全息灯光秀开场,授予冰冰熊作为一轻品牌嘉年华的形象大使,邀请著名主持人相声演员李然为第二届一轻品牌...[详细]

“古韵·芳华”庐境西溪共探非遗“传”与“承”

2023年6月16日下午,杭州庐境西溪酒店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展开沙龙活动,国学大师、盛名音乐家、非遗手作艺人等诸多文化产业主理人参与此次活动,共探非遗文化的“传”与“承”。作为中...[详细]

第七届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圆满落幕 儿童杂技剧《科学课上的奇妙冒险》首演惊艳亮相

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于2023年5月26日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圆满收官。现场...[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