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会议>>正文内容

世界机器人大会|陈英:机器人产业进入发展机遇期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大洋网

今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时代机遇与挑战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子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发布《中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2023)》。陈英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机器人产业进入技术创新密集活跃、产品应用深度拓展的发展机遇期,农业生产、工业作业、生命健康、生活服务、国防军事等各个领域即将迎来以机器人为关键支撑的全新阶段。

陈英表示,在技术发展态势方面,近年来机器人技术创新持续活跃,专利申请呈现较强的发展势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居于世界首位,并保持上升态势,领军企业重视全球战略专利布局,全球化竞争愈演愈烈。在产业生产格局方面,作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器人产业备受关注。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提升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在市场应用情况方面,随着机器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市场潜力的不断挖掘,全球机器人产业保持增长态势,中国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汽车和电子行业目前仍是机器人应用程度最高的领域,人形机器人发展迅速。

报告指出,机器人共性与前沿技术正在迅猛发展,电子、机械、生物、材料等大量科学和技术在相互交融中相互促进,融合创新、高端化、智能化、生态构建成为中国机器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一是新技术加快融合创新突破;二是机器人应用场景持续扩展;三是大模型将成为机器人智能‘大脑’;四是机器人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五是机器人生态加速共融共生。”陈英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北京日”京津冀协同招商推介暨投资北京全球峰会举办

作为全市在大会上得到区域投资环境推介4个区之一的区域,昌平区从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推介,诚挚邀请全球企业和企业家走进昌平、投资昌平,紧抓未来科学城建设、...[详细]

深化“两区”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服贸会昌平区召开“两区”建设三周年新闻发布会

9月2日下午,2023年服贸会昌平区“两区”建设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昌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郭清尧,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邵明红,市“两区”办运行指导处处长朱忠...[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发布报告:大模型将成为机器人智能“大脑”

机器人作为科技创新的璀璨明珠,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分析全球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态势时,报告指出,全球主要工业国家将机器人作为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加快...[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