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会议>>正文内容

丰台区出政策、聚港湾、创园区、立协会、建联盟 共促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发展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为了更好地稳就业促就业、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丰台区在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举办 丰台区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政策供给和合作交流上厚植高质量发展“人才动能”,打造更加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打好人力资源服务业政策“组合拳”

据悉,丰台区在本次主题大会上发布了《丰台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政策围绕加强分级监督管理、壮大市场主体、培育成长、科技创新、高端发展、诚信经营、打造品牌等7方面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提出了19条具体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快速成长,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丰台区将从政策角度出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人力资源产业纳入“丰九条”保障范围,“引进一批”经营性机构,对满足年度区域综合贡献指标得分的新入区企业,连续三年每年按综合贡献分档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定额扶持。“扶持一批”经营性机构,对经认定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经营性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对创新型中小微经营性机构,给予担保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对区内经营性机构在国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

开创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范式”

引凤来栖、汇才成林。如何做优生态留才?丰台区聚焦于汇聚一流人才、用好海归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推进国际人才港建设,打造立足丰台区、覆盖京津冀、辐射全球的,具有高质量人才供给、高能级人才平台、高品质人才环境等多项功能的人才服务“温馨港湾”。

丰台区将聚合政务服务、特色产业等资源,打造多元融合、多维服务集成、多方资源共享的国际人才交流成长聚合平台,将国际人才港打造成为各类人才“职业发展首站”“回国(来京)报到首站”“企业落地首站”,形成宜创宜业宜居、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一流人才生态。

释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强磁场”

产业体系背后需要巨大的人才支撑,意味着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巨大。为了让两个“巨大”协同发力,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优势,让政府与市场走向协同,达到“1+1>2”的效果,丰台区建立了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挂牌在丰台创新中心,按照“人才+服务+金融+产业”的发展模式,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有机结合,为区域各类企业、人才提供项目引进、政策匹配、创业投资、创业载体、人才住房等全链条精准服务,进一步释放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发展的倍增效应和引领作用, 打通政府、市场与人才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在产业园内,入驻机构可以享受企业培育、上市扶持、人才保障、品牌营造等方面支持,并定期组织参加业务能力培训、行业论坛沙龙、行业峰会等活动,推动跨界合作和联动发展。

活动现场,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中瑞方胜人力资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智智领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通过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提高区域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向特色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激发行业聚集发展“新动能”

为推动市区人力资源服务共建共享,丰台区成立了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丰台分会,通过协会,树立了服务标准、规范了行业服务内容,引导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有序发展,促进全区人力资源市场良性发展。

“这次成立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丰台分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人才顺畅有序地流动,我们将秉承‘赋能行业’领跑者的理念,搭建与政府、企业、人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通过定期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开展论坛、峰会等活动,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并充分发挥协会行业服务、行业代表、行业管理、行业协调等职能,促进区域就业服务、人才发展、人力资源配置和优化整合,营造与同行友商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局面,共筑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新高地。”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曲峰说。

搭建就业创业联盟“连心桥”

为加快构建丰台区一体化的就业创业市场,强化就业创业各领域合作,破除资源壁垒、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体系,丰台区组建就业创业联盟,首批由北京丰台国际人才发展集团、全讯汇聚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竹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40家成员单位组成,整合了丰台区内部分“专特精新”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科技孵化器和培训机构的相关资源,设立数字创新创业专委会、技能人才培养专委会和基础服务就业专委会,将通过项目对接、技能培训进修等多种途径,推动联盟成员单位资源互补,实现区域内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就业创业联盟通过政府引领、社会参与的方式,为政企间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我们围绕“金融+数字科技”定位的新发展大局,通过一手抓科技技能人才引育,一手抓基础产业人才供给,聚合人才服务顶尖企业,推动区域高质量创业、更充分就业。”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曲峰说。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行业内顶尖专家和企业家围绕构画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全景图和激发人力资源服务动能、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做了主题分享,共同探讨丰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趋势、挑战和机遇,为丰台区加大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迈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丰台区出政策、聚港湾、创园区、立协会、建联盟  共促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稳就业促就业、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丰台区在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举办 丰台区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大...[详细]

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开幕式盛大开幕

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江苏宿迁盛大开幕。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两千名参会人员来到现场,一起...[详细]

搭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平台——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正式成立

旨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广泛联络“政、产、学、研、用、金”机构,搭建数字经济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桥梁纽带,致力于促进数字中国建设和各行...[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