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论坛>>正文内容

李保东秘书长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各位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今天就正式拉开帷幕了。我代表论坛秘书处,对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年会的召开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病毒时隐时现,变异性和顽固性十分惊人。这使得今年年会的会期确定比较晚。而在正式确定会期以来,又出现了新一波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导致了大范围疫情的散发。为全力确保与会代表的健康,我们严格配合东道国以及东道地海南省的各项防疫要求。虽然给代表们参会带来了一些不便,但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和支持。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风险,我们特别缩减了今年年会的规模,在会议形式上也更多地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尽管这样,论坛年会仍然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老挝总理潘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以视频方式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参与各分论坛的讨论嘉宾也是来自政商学界的精英和各行业佼佼者。据初步统计,今年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线下代表,近400名线上代表,以及来自102家媒体机构的700多名记者出席年会。除刚才提到的各国领导人之外,还有20位各国政要前政要,50位部长级高官和前官员,22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及著名学者参与年会有关分论坛讨论。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主题,是着眼于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三大问题。

一是如何战胜疫情并建设疫后世界。当前,疫情仍在延续,全球疫情将于何时走到拐点,目前仍不明朗。但世界各国普遍期待尽快摆脱疫情的影响。疫情仍然是当前影响世界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论坛今年年会将进一步探讨如何战胜疫情,并努力把握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趋势。我们不能等到疫情彻底结束,而是必须着眼未来,现在就积极探讨和推动疫后世界建设。

二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尽管世界经济已经从疫情导致的衰退中走了出来,但复苏态势很不均衡,再加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的影响,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经历了这场世纪疫情,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到了实现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个以经济为主的论坛,我们将继续聚焦于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

三是如何减少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对立并寻求合作共赢。一段时间以来,应对疫情、科技竞争等问题频频被政治化,乌克兰等地缘政治热点问题急剧升温,世界上的矛盾和对立进一步增多。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主张多边主义,以促进国际合作为己任。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分化对立加剧,现在又出现了局部热战。在这一背景下,论坛将继续发挥自身平台作用,致力于促进国际对话与合作。

论坛今年年会的主题,正是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上述三大问题的关切。除了开幕大会之外,我们还将举行数十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围绕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这些议题分为四个板块,即“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和“合作发展”。“绿色发展”板块聚焦各方最为关注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创新发展”板块聚焦创新促进发展的前沿问题;“包容发展”板块探讨实现共同和包容性发展的重点问题;“合作发展”板块探讨如何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年会的讨论,更好地把脉后疫情时代世界发展大势,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促发展,共创未来。

尽管受到疫情很大影响,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仍然到了合作伙伴企业的大力支持。除了传统合作伙伴,还有一些新伙伴的加入。他们是:

荣誉战略合作伙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五粮液集团。

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FMG集团以及VIVO集团。

钻石合作伙伴:韩国SK集团、韩国三星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和英国阿斯利康药业。

白金合作伙伴:小罐茶和网易有道。

金牌合作伙伴:德勤、椰树集团。

银牌合作伙伴:晨光文具。

SME(中小企业)合作伙伴:不老一族和数坤科技。

在此,我代表论坛,再次向年会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发布会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论坛旗舰报告的发布。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疫情后经济复苏、全球化何去何从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路径等重大问题。正是带着这些思考,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与多家在亚洲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合作,推出了今年年会的两份旗舰报告,一份是《亚洲经济前景和一体化进程》,另一份是《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

从两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亚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亚洲国家克服疫情冲击、多边规则失序等重重障碍,坚定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寻求实现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共赢,为全球化提供新思路,为多边主义提供重要支撑。与此同时,亚洲国家迎难而上,在实现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包容性增长上脚步不停。亚洲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落实绿色转型的实际行动和深度合作,是亚洲携手共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案例。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指出,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率先复苏,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的新一轮疫情、俄乌冲突、能源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给亚洲经济快速复苏蒙上阴影。但是,亚洲多数经济体基本面总体稳定,预计中国、东盟、印度等东亚、南亚经济体复苏步伐仍将显著快于全球整体水平。

报告认为,供应链扰动和病毒变异并未阻挡亚洲经济一体化前进步伐。生产、贸易、投资、金融深度融合提升了亚洲各国国民收入和人民福祉。2021年底,中老铁路通车,使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并促进了次区域人流、物流畅通,这是历经多年投入实现互联互通的最佳范例。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这将给亚洲区内带来更大的制度型开放的红利。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多轮疫情冲击、就业和返贫压力巨大、发达经济体政策溢出效应和政府债务可持续性,是许多亚洲发展中国家急需面对的重大挑战。

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统筹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成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亚洲经济一体化的中坚力量。中国强有力地支持了国际抗疫合作,推动区域贸易协定签署,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共享减贫经验,向共同富裕迈进。在加快构建“双碳”政策体系和高效推进落实方面,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在规范数字经济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竞争方面有许多重要探索和实践,对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各方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拓宽了实现的路径。

我们相信,亚洲国家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多边合作的助推器。亚洲通过自身发展与多双边合作,将在解决全球收入、绿色和数字等发展赤字上发挥重要领导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在联大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亚洲和全球消除发展赤字、凝聚发展共识提出了新方案。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提出,亚洲是全球重要的增长引擎,碳排放已超过世界总排放量的一半,对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和公正转型意义重大。2021年,亚洲多国做出碳中承诺,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都在积极采取行动。政府强化绿色治理,实施绿色复苏政策,增强应对气候变化韧性。企业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绿色投融资,减少全产业链“碳足迹”,积极支持全球气候倡议。博鳌亚洲论坛的许多会员和合作伙伴在碳捕获和利用、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绿氢、生物燃料等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上已成为全球的先行者。

报告指出,世界期待亚洲在促进全球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上做出步伐更大和更快的承诺。我们需要看到,许多亚洲国家,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的任务艰巨。而且,亚洲国家实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需要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需要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需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援助资金加快补齐落地;需要得到更多的绿色技术支持与资金投入。

我们相信,加强全球与区域合作将有力助推亚洲碳中和行动,亚洲各国将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接下来,我们将邀请两份报告的合作机构深入介绍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结论。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所长、对外经贸大学林桂军副校长介绍《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之后,由新开发银行副行长Leslie Maasdorp、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曹莉、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部门主任Mahamadou Tounkara、德勤中国合伙人谢安共同介绍《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报告。

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论坛年会的召开和后续活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今日启幕!主论坛议程先睹为快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6日拉开帷幕。大会主论坛将于8月17日至19日举行。6场主论坛包括前沿观点的碰撞、学术与产业的交流,议程如下。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欢迎您的到来![详细]

见疆见昆仑·AI大模型算力前沿论坛举行

“见疆见昆仑·AI大模型算力前沿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办,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承办。作为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之一,该分论坛不仅充分展示了中国在AI大模型算力领域的...[详细]

助力可持续发展 证券之星上市公司ESG趋势论坛在古荡举办

据悉,首批成员企业包括顺丰控股、海尔生物、爱旭股份、渤海租赁、德邦基金、德创环保、东海基金、康芝药业、日日顺、云从科技、盈康生命、均胜电子、美亚柏科、闻泰科技、商汤科技、好太太...[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