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论坛>>正文内容

周小川:通过发展碳市场寻找碳减排最优激励机制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4月20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分论坛成功举办。周小川在发言中指出,碳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碳定价上可以考虑碳税与碳交易相结合。

就碳市场发展趋势,首先,人们对碳市场的发展有一个认识过程。早期在认识不充分、没有形成共识之前,形成了激励程度较低的自愿碳市场,期望通过市场机制对减排给予激励并引导投资。随着强制碳市场逐渐发展,激励机制逐步提高。其次,随着各方对碳中和共识提高,就有可能出现统一的、更大范围的市场。各国国内会建立统一市场。然国际碳市场的建立仍面临困难,这由于国际协调不容易,同时各国减碳的边际成本不一样,不同市场的碳价格不一样。第三,产品范围应从现货逐渐涵盖碳远期、期货和期权,不仅激励当期减碳,还应引导中长期投资,激励未来减碳。

中国为实现双碳目标,正在构建“1+N”的政策体系。就目标任务如何分解到各部门或各地方,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过去的“大本子”式的计划分解,一种是由碳价格引导的市场机制分解。计划分解的方法论涉及数学问题,需要假设所用的就是最优化模型并已找出最优解,可能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未来的技术工艺都是不确定的。另外一种方法是用市场价格机制去分解,价格机制更简单、结果也是更统一、更有把握的。

碳税和碳交易这两种显性碳价格机制作用并不完全相同。碳税存在定价困难和无法激励先行者等问题。可考虑选择较低水平的碳税,并通过碳市场交易弥补碳税定价的困难。发达国家所收的碳边境调节税(CBAM)收入可以用于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转移,作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承诺的1000亿美元资金协助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今日启幕!主论坛议程先睹为快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6日拉开帷幕。大会主论坛将于8月17日至19日举行。6场主论坛包括前沿观点的碰撞、学术与产业的交流,议程如下。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欢迎您的到来![详细]

见疆见昆仑·AI大模型算力前沿论坛举行

“见疆见昆仑·AI大模型算力前沿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办,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承办。作为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之一,该分论坛不仅充分展示了中国在AI大模型算力领域的...[详细]

助力可持续发展 证券之星上市公司ESG趋势论坛在古荡举办

据悉,首批成员企业包括顺丰控股、海尔生物、爱旭股份、渤海租赁、德邦基金、德创环保、东海基金、康芝药业、日日顺、云从科技、盈康生命、均胜电子、美亚柏科、闻泰科技、商汤科技、好太太...[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