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论坛>>正文内容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闭幕 “全球安全倡议”成为最大亮点与成果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 贾思曼):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落下帷幕。论坛取得了哪些成果?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线下代表、近400名线上代表们又达成了什么样的共识?

在22日下午举行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年会的积极成果及相关内容时表示,“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大亮点与成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各方认为,当前世界上的传统安全问题、非传统安全问题都非常突出并相互交织,如何有效破解安全困境、寻求共同安全,是摆在当今世界面前的重大课题。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着眼于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为建设后疫情世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南。”

本届年会是在全球发展与安全面临多重挑战、世界面临后疫情时代向何处去的疑问待解的背景下举行的。李保东表示,今年的年会取得了各方应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等多项共识。“当前亚洲国家要团结,亚洲国家要珍惜我们自己来之不易的和平,要特别防止那些挑拨离间搅局的人。这次与会者在这个方面有共同的呼声,发出了促进团结协作、构建共同未来的呼声,并就亚洲和世界发展提出一系列的主张跟建议,这些都是可喜的成果。”

李保东表示,作为亚洲首要的高端政商对话平台,亚洲的发展始终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探讨的重要话题。各方认为,亚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尽管面临疫情反复和逆全球化趋势的干扰,地区国家仍坚定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亚洲和亚太国家应进一步深化RCEP、CPTPP等机制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争取更多实效。今年的G20、APEC和金砖国家主席国分别是印尼、泰国和中国,可以说今年是国际合作的亚洲年。我们一定要携手为亚洲的和平亚洲的发展做贡献,亚洲的和平、亚洲的发展一定为世界的和平、世界的发展做贡献。”

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走势也备受各方关注。与会代表认为,去年,中国经济在疫情下仍保持了较高增长,这对于拉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发挥了重要作用。李保东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中国对于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至关重要,并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今日启幕!主论坛议程先睹为快

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6日拉开帷幕。大会主论坛将于8月17日至19日举行。6场主论坛包括前沿观点的碰撞、学术与产业的交流,议程如下。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欢迎您的到来![详细]

见疆见昆仑·AI大模型算力前沿论坛举行

“见疆见昆仑·AI大模型算力前沿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办,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承办。作为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之一,该分论坛不仅充分展示了中国在AI大模型算力领域的...[详细]

助力可持续发展 证券之星上市公司ESG趋势论坛在古荡举办

据悉,首批成员企业包括顺丰控股、海尔生物、爱旭股份、渤海租赁、德邦基金、德创环保、东海基金、康芝药业、日日顺、云从科技、盈康生命、均胜电子、美亚柏科、闻泰科技、商汤科技、好太太...[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