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会议会展>> 展会>>正文内容

创新引领发展 激活服务贸易新动能

2023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网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专家表示,扩大和深化服务贸易合作具有系统性全局性的意义,作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贸易仍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中国将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激活服务贸易新动能。

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本届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此前介绍,本届服贸会参展企业规模扩大。参展企业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提高。59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设展办会,总数比上届多12个,整体国际化率超过20%。

“服贸会是服务贸易领域重要的综合性展会,是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繁荣和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斌说。

专家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发展质量稳中向好,区域布局更趋协调,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创新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制度性开放稳步扩大,已成为推动外贸增长,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

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重达到了56%,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为66%;服务业利用外资占到国家全部利用外资的70%;去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了8891亿美元,同比增长8.3%,已经连续9年成为世界第二。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贸易仍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当前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疫后的防控措施改善有助于服务贸易恢复性增长;数字技术的革命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入数据驱动新的阶段;服务贸易规则的制定取得了新的进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数字贸易成为贸易增长新引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贸易正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未来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表示,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达2.5万亿元,同比增长7.8%。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9.8%。今年上半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此外,近年来,我国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一方面,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实力显著增强。截至7月底,5G基站累计达到305.5万个,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达21.48亿户,IPv6地址资源总量位居全球第一。另一方面,重点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1-7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6.46万亿元,信息技术服务收入4.30万亿元,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6.2%。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数字全球化以更低的成本在链接全球消费和生产,推动全球合作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表示,中国数字产业参与数字全球化有较强的竞争力,要积极参与进程,提高贸易投资和创新合作的效率,并且创造新的模式。

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专家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持续扩大服务业自主性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进服务贸易高水平便利化。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出台全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形成中国跨境服务贸易梯度开放的制度体系;将加大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提升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力度,启动首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打造开放创新的新高地;将继续落实落细外资政策措施,引导外资加大对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研发创新等领域的投资力度。

“今年我们还将推出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王受文说。

在数字贸易方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要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提升数字贸易价值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毕马威中国客户与业务发展主管合伙人江立勤表示,加强服务贸易,拓宽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将对中国引进前沿的科学技术、绿色技术以及加强文化等“软实力”建设、推动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文艳
相关推荐
西井科技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 E-Truck 亮相2023上海消费电子展

E-Truck是西井科技首款“养成系”新能源卡车,它不仅满足传统车辆向电动化升级的需求,还延续了Qomolo®家族的“模块化”设计,与其他自动驾驶车辆采用同一线控底盘的设计,提升了后续可扩展...[详细]

伟巴斯特在TechG展示智享未来创新解决方案

当前汽车产业正全面转型,电动智能汽车快速发展,市场对技术创新提出更多的需求。”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张丽华表示:“伟巴斯特在积极拥抱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开发低碳智慧出行创新技术和解决...[详细]

共话智慧城市建设创新  卓繁信息亮相2023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

卓繁信息以第三代政务服务数智大厅“会感知、会辨识、会聆听、会记忆、会思考”思路搭建的展馆充满了互动元素和情景设计感,设置了第三代政务服务数智大厅8大场景、“循道”政务大模型业务赋...[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