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IT数码>>正文内容

销量翻三倍的秘密:VR新品有“煎饼”加持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斯

沉浸式看电影、观赛、玩游戏……打开元宇宙的“钥匙”——VR眼镜双11销售额猛增。从“颈椎杀手”到“潮流科技”,其背后技术有了哪些迭代升级?

“煎饼”镜片突破技术瓶颈

“颈椎杀手”卷土重来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VR了。今年双11期间,京东平台数据显示,VR眼镜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倍。

6年前被称作VR元年时,VR眼镜给人们的印象还是“颈椎杀手”:重得像挂了4台手机在头上,多看一分钟都是受罪。如今,它“卷土重来”重新收获一众粉丝的原因,是年轻人接受了这个新世代设备,还是它有了革命性的升级?

事实上,变得更轻薄正是VR眼镜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在2022年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前,主宰VR重量的显示硬件,已经经历了数轮迭代。

显示硬件分为屏幕和光学镜头(光机)两部分。受限于VR设备体积,屏幕无法做得太大,于是改善VR视觉效果的“重任”就放在了光学镜头上。

光学镜头负责将屏幕显示的画面放大,以达到在VR眼镜中“身临其境”的效果。最早VR设备普遍采用非球面透镜的方案,减轻了球面透镜(凸透镜、凹透镜等)产生的球面像差问题。但非球面透镜重量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最早的VR盒子用上它,轻则七八百克,重则上千克,纵使画面清晰一些,戴上后也只会成为“颈椎杀手”。

菲涅尔透镜的出现,给光学镜片来了一次重量“大卸货”,才让VR眼镜开始走向更轻薄的路线。但它仍然存在体重不够轻,且成像精度受限的问题。

要想进一步提升成像质量,同时减轻镜片重量,必须另辟新路。这种情况下,Pancake(煎饼)折叠光路设计逐渐进入VR光学研究人员的视野。它不仅能实现光路折叠、压缩VR设备体积以外,还与Pancake有相似之处,即镜片更轻薄。

最早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有Pancake光学方案的技术布局。随着技术和生产的难点不断被突破,直到2022年,这项技术才逐渐成为行业的新趋势。

更轻薄更多交互方式

VR眼镜成为“潮流科技”

新技术带来新体验,VR终端设备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新奇科技体验的首选。

今年7月,本土新锐虚拟现实品牌YVR发布市场首款量产Pancake光学方案的VR一体机;9月,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 4发布,采用Pancake光学方案,在视觉处理、空间音效、人机交互等方面带来全面创新;10月,Meta旗下Quest Pro正式亮相,可捕获4倍于Quest 2外置摄像头的像素。另外,索尼PS VR 2或于2023年年初发布,侧重视效及触觉反馈的升级,致力于提供更为逼真的游戏体验;苹果MR或于2023年发布,有望创新交互方式。

相比第一层前沿技术本身,将技术推向平民化、大众化的能力也很重要。例如Meta最新的Quest Pro虽然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不少目光,Pancake技术、手势识别和面部追踪等能力一样不少,但1500美元的售价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内容生态也是重要一环。国内大部分用户目前购买VR还是出于休闲娱乐的考虑,这其中不仅有视频内容上的需求,如沉浸式看电影、观赛、真人线上演唱会等,运动健身也是重要的新需求,如室内瑜伽、虚拟教练等。甚至还有用户开发出了用VR进行内容创作的“新技能”,前段时间在社交媒体上爆火的《你的名字》3D场景绘画,就是基于VR创作的。

全球今年预计卖出1300万台

出货量大反哺内容生态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球VR头显的出货量约684万台,预计今年全球VR年度出货量将达1300万台。此前Meta CEO扎克伯格曾在2018年预测,1000万用户将是VR硬件的销量“奇点”。即当用户数增长至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VR硬件和应用、内容开发者才能够持续、稳定地获利,进而推动VR生态系统迎来跨越式发展。而2021年11月,Meta旗舰产品Oculus Quest 2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000万台。

硬件有了量上的积累,软件和内容生态上才会得到持续的作用力,接着才会源源不断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体验和内容。此外,作为前沿技术落地的电子消费品,越多人用就会提供更多维度和更大数据上的反馈,迭代也才有基础性保障。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推荐
津逮服务器盈利能力遭质疑 澜起科技“第二增长线”消退

人工智能大模型搅动算力江湖,GPU算力一卡难求,传统算力“无人问津”。这种趋势也体现在上游芯片厂商的报表中。2023年上半年,澜起科技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营收萎缩到仅0.14亿元,令公司营...[详细]

企业争相布局新一代显示技术 Micro OLED与Micro LED谁是最优选?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Micro OLED将成为现阶段主流技术,但该技术目前仍受制于生产成本高、价格昂贵等。而Micro LED技术在对比度、反应性、寿命、省电等方面表现均优于Micro OL...[详细]

智臻智能向苹果索赔100亿元“进行时” 5月5日将在上海再次开庭

“随着科技企业在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国内企业主动向苹果等大型公司发起维权,也是国内企业以法律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一次有力尝试。”信息消费联盟理...[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