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IT数码>>正文内容

企业争相布局新一代显示技术 Micro OLED与Micro LED谁是最优选?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苹果公司发布MR头显产品,其搭载的Micro OLED屏幕是这款产品中价值最高的部件,单台屏幕约300美元,占产品直接成本两成。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Micro OLED将成为现阶段主流技术,但该技术目前仍受制于生产成本高、价格昂贵等。而Micro LED技术在对比度、反应性、寿命、省电等方面表现均优于Micro OLED,从中长期看或是更优选择。

苹果公司MR头显产品的问世,为新一代显示产业的研发和创新带来积极影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多家企业已经在新一代显示技术上布局。

Micro LED未来或是更优选

根据苹果公司方面介绍,苹果MR头显搭载了采用Micro OLED技术的屏幕,具备2300万像素,单眼分辨率达到4K。Micro OLED是一种新型微显示技术,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分辨率高等特点,适用于近眼显示。

Micro OLED由于量产成本高,大规模应用受限。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Micro OLED技术并不算成熟。如果不能把生产成本降下来,相关技术普及仍面临困难。”

多家机构认为,相较于Micro OLED,Micro LED有望成为中长期维度的更优解决方案。研调机构集邦咨询表示:“目前满足穿透式智慧眼镜要求的技术主要是Micro LED和Micro OLED。Micro LED技术处于发展初期,还有许多挑战待克服,所以现阶段技术主流是Micro OLED。但Micro LED在诸多方面表现优于Micro OLED,在穿透式眼镜因光波导元件技术限制导致光效率难以突破1%限制的前提下,中长期来说Micro LED将是上佳选择。”

光大证券研报也表示:“Micro OLED存在价格昂贵、产量较小等问题。最优方案是Micro LED,但仍面临全彩显示未落地等实际问题。”

梁振鹏向记者表示:“相较而言,由于Micro OLED采用有机材料,存在寿命短、不稳定的特点,而Micro LED在色彩画质对比度、屏幕反应速度等方面均有更好的表现。未来哪项技术能够实现大规模量产,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有待于厂家在技术方面的继续突破。”

我国厂商积极布局

显示产业技术迭代加速,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京东方A、TCL科技、清越科技、视涯科技等多家中国厂商在Micro OLED、Micro LED等新一代显示技术上进行了布局。

京东方A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在MR领域,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已为多家品牌客户提供应用Fast LCD和Micro OLED技术的显示产品。”

清越科技在Micro OLED彩色化等技术上实现突破,拥有多项微显示技术储备,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8英寸硅基OLED微显示器生产线的良率、产能尚处于量产初期,需要在不断的优化改进下实现逐步爬坡,完全达产尚需较长时间。”

TCL华星副总裁、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张鑫向记者表示:“TCL华星几年前就开始持续投入Micro LED技术,并与三安光电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和合资公司,聚焦Micro LED技术开发、商业化生产和关键工艺流程。双方强强联合,希望共同构建技术生态,推进Micro LED产业化。”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津逮服务器盈利能力遭质疑 澜起科技“第二增长线”消退

人工智能大模型搅动算力江湖,GPU算力一卡难求,传统算力“无人问津”。这种趋势也体现在上游芯片厂商的报表中。2023年上半年,澜起科技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营收萎缩到仅0.14亿元,令公司营...[详细]

企业争相布局新一代显示技术 Micro OLED与Micro LED谁是最优选?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Micro OLED将成为现阶段主流技术,但该技术目前仍受制于生产成本高、价格昂贵等。而Micro LED技术在对比度、反应性、寿命、省电等方面表现均优于Micro OL...[详细]

智臻智能向苹果索赔100亿元“进行时” 5月5日将在上海再次开庭

“随着科技企业在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国内企业主动向苹果等大型公司发起维权,也是国内企业以法律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一次有力尝试。”信息消费联盟理...[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