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IT数码>>正文内容

津逮服务器盈利能力遭质疑 澜起科技“第二增长线”消退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工智能大模型搅动算力江湖,GPU算力一卡难求,传统算力“无人问津”。这种趋势也体现在上游芯片厂商的报表中。2023年上半年,澜起科技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营收萎缩到仅0.14亿元,令公司营收、净利双双暴跌。与此同时,被市场寄予厚望的AI芯片业务,澜起科技称,还没有到量产阶段,暂时不能给公司贡献营收。

就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未来发展定位、公司在研AI芯片前景及其量产计划等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向澜起科技提交了书面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方面回复。

战略布局面临考验

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爆发,让各行业对智能算力的需求远超传统通用算力。而智能算力所需芯片大多指向英伟达的GPU。这种需求转向,让国内外算力产业链公司业绩状况出现明显“冰火两重天”。英伟达GPU在国内限制性供应,进一步影响了服务器厂商出货。

澜起科技2016年起联合英特尔、清华大学研发津逮CPU及服务器平台,被视作公司“第二增长线”。澜起科技曾于互动平台披露,包括新华三、长城超云、宝德、联想等在内的多家服务器厂商已导入津逮CPU并研发出相应的服务器机型,2021年、2022年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分别取得8.45亿元、9.37亿元收入,在公司收入结构中占比分别为32.98%、25.52%。

如今,服务器市场进入去库存周期,需求骤然变化,让澜起科技这一战略布局遭遇极大的危机考验。澜起科技2023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减少5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85.58万元,同比暴跌87.98%。

公司解释称,收入下滑主要是受到服务器及计算机行业需求下滑导致客户去库存影响。2023年上半年,公司综合考虑库龄及市场价格等因素,对存货(主要为津逮CPU)进行了资产减值测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5亿元。在业绩交流会上,澜起科技高管表示,如果继续维系目前津逮的销售策略,不排除可能需要进一步计提的风险。

澜起科技拥有两大产品线,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和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收入大幅下滑正是公司业绩暴跌的主要原因。2023年上半年,上述两块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98.14%、1.49%。具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公司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9.1亿元,同比下降26.37%;而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仅0.14亿元,同比下降高达98%。

英特尔相关业务也受到影响。今年二季度,英特尔的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实现营收40.04亿美元,同比下滑15%,经营亏损1.61亿美元。英特尔表示,传统服务器需求仍然疲软,公司预计下半年终端库存去化仍将持续。

中信证券徐涛团队认为,目前传统服务器行业库存处于高位,同时下游客户资本支出转向AI领域,整体需求复苏相对缓慢。

毛利率水平低

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给澜起科技业绩带来拖累。有投资者提出疑问:该业务毛利率水平低,如今又贡献不了多少收入,是否还应该继续作为公司业务重点?

在2022年年报中,澜起科技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的毛利率为10.54%,而互连类芯片产品线的毛利率达58.72%。但公司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始终强调看好津逮服务器市场发展空间:“从长远来看,津逮CPU聚焦于中国本土服务器市场,潜在市场空间大,市占率有很大提升空间。”

澜起科技推出津逮CPU是瞄准国内数据中心市场。澜起科技表示,自2019年推出津逮CPU以来,一直致力于满足本土市场对安全可信计算的需求。

根据澜起科技公告,津逮服务器平台是在英特尔至强通用处理器技术的基础上,融合清华大学可重构计算处理器(RCP)模块以及澜起科技混合安全内存模组(HSDIMM),构成动态安全监控技术(DSC),以满足国内数据中心对高安全、高性能计算的迫切应用需求。

也就是说,澜起科技的津逮服务器CPU是在英特尔CPU内核上加装国产安全模块。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信息,英特尔提供的通用CPU内核芯片在津逮服务器CPU成本中的占比在90%左右。这决定了澜起科技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毛利率水平低。

澜起科技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今年2月,在北京举办的“首批可信计算认证产品发布会”上,联想津逮服务器获颁“可信计算产品认证证书”。但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等同于信创资质。

在2023年半年报电话交流会上,澜起科技高管表示,会在未来的津逮产品路线图中加大自研比例,提升基于安全和算力方面的解决方案能力,满足国内对信息安全、对国产化的要求。

AI芯片征途漫漫

当前,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遇冷,而澜起科技的AI芯片仍未量产,难以在短时间内对业绩有实质性贡献。

澜起科技在半年报中称,其在研的第一代AI芯片解决方案由AI芯片等相关硬件及相应的适配软件构成,采用近内存计算架构,主要用于解决AI计算在大数据吞吐下推理应用场景中存在的CPU带宽、性能瓶颈及GPU内存容量瓶颈问题,应用场景涵盖互联网领域大数据吞吐下的推荐系统、NLP(自然语言处理)等。

澜起科技对其在研AI芯片披露的细节不多。从目前信息来看,澜起科技的第一代AI芯片目标不是用于大模型训练场景,而是用于推理场景,是否进行量产尚未确定。

澜起科技在半年报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公司AI芯片还没有到量产阶段,暂时不能给公司贡献营收。AI芯片定位是瞄准大数据吞吐下的推理应用场景,第一代不支持大模型,但未来趋势是支持大模型,会根据客户的反馈决定选择优化量产第一代,还是直接做第二代。

AI芯片赛道任重道远。国内头部AI芯片公司包括寒武纪等。寒武纪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下降3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5亿元,上年同期为-6.22亿元。

锁定英伟达GPU依然是很多人工智能大模型厂商首选。一位AI从业者坦言,国内AI芯片做得好的也只到70%-80%水平,并且整个软硬件生态还差得比较多。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津逮服务器盈利能力遭质疑 澜起科技“第二增长线”消退

人工智能大模型搅动算力江湖,GPU算力一卡难求,传统算力“无人问津”。这种趋势也体现在上游芯片厂商的报表中。2023年上半年,澜起科技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营收萎缩到仅0.14亿元,令公司营...[详细]

企业争相布局新一代显示技术 Micro OLED与Micro LED谁是最优选?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Micro OLED将成为现阶段主流技术,但该技术目前仍受制于生产成本高、价格昂贵等。而Micro LED技术在对比度、反应性、寿命、省电等方面表现均优于Micro OL...[详细]

智臻智能向苹果索赔100亿元“进行时” 5月5日将在上海再次开庭

“随着科技企业在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国内企业主动向苹果等大型公司发起维权,也是国内企业以法律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一次有力尝试。”信息消费联盟理...[详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