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国企业报道>> 科技>> 互联网>>正文内容

航天宏图竞速沉浸式实景地图 探索实景模型中的烟火气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证券日报

在GoogleI/O2022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地图曾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沉浸式视图模式。借助神经渲染技术,让虚拟和现实深度融合,仅仅通过图像,就能生成震撼的“身临其境”实景画面。而在今年5月11日的I/O发布会上,谷歌推出升级的Google Maps,则进一步主打沉浸式路线视图(Immersive view)。Immersive View使用计算机视觉和AI将数十亿张街景和航拍图像融合在一起,创建一个丰富的数字世界模型。预计到今年底谷歌会在15个城市推出这样的功能。

从国内来看,不少公司也在跟进地图的实景概念。华为在HDC2022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了PetalMaps的全新功能:3D实景地图,并展示了华为溪村为原型的3D实景地图。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则着力推出360°全景照片、街景地图、3D城市(以建筑白模为主)等内容来补充实景元素,但实际应用中还是以二维地图为主。

而卫星互联网企业航天宏图也推出的“宏图实景”APP。据了解,宏图实景中的实景资源按照从远到近(从粗到细)分为城市模型(基于卫星遥感影像的AI建模)、区域模型(基于无人机航拍的实景三维建模)和VR模型(基于VR相机的精细场景建模),满足不同技术和数据条件下的实景重现。业内人士认为,从产品体验和功能理念上来看,宏图实景是与谷歌沉浸式实景地图最接近的。

据悉,宏图实景中的城市模型是航天宏图AI团队基于遥感卫星影像,利用多类别、多尺度的遥感解译算法自动识别建筑、道路、植被、水体等地物要素,提取地基轮廓、房屋高度、屋顶类型、墙面纹理等建筑属性,然后按照不同建筑风格的建模规则与过程建模算法,高效、全自动完成。该技术也叫“基于单张遥感影像的城市建筑快速重建”,生成速度达到500栋建筑/秒,在盏茶间令万千建筑拔地而起。而相关技术和算法在DFC(Data Fusion Contest)2023大赛中的“建筑物实例分割与屋顶细粒度分类”与“面向多任务学习的城市建筑物提取与高度估计”双赛道均获得第一名。

此外,实景地图除了相对于传统二维地图更加立体化和数字化以外,与视频和图片最大的区别是具有更强的互动性。用户可以摆脱视频和图片拍摄者视角的限制,在实景中自由浏览,畅快交互。

不过,实景模型构建出的始终还是一个冷冰冰的客观世界,航天宏图认为唯有构建一个有烟火气的鲜活地球,才能形成一个有活力的商业新生态。公司表示,如何从一个呆板的地图,进化为一个立体的地图,再进化为一个鲜活的地球,宏图实景给出了比较明确的探索方向。宏图实景除了提供上面提到的城市实景模型、区域实景模型、VR/AR模型和VR视频等多种实景资源外,还提供动态打卡功能激发用户的创造力与分享欲。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推荐
乐信发布Q2财报: 生态业务优势凸显 宣布启动分红

财报显示,乐信二季度营收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利润(Non-GAAPEBIT)4.85亿元,同比增长89.7%;交易额639亿元,同比增长30%,超出前一季度给出的业绩指引上限;管理在贷余额114...[详细]

大赚逾10亿 科大讯飞董事长欲套现还款

借钱认购公司新发行的股份,又在公司股价大涨后减持套现还款,这样的剧情发生在科大讯飞(002230)董事长刘庆峰的身上。8月14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刘庆峰于8月14日减持公司3995.61万股...[详细]

智慧补能照进现实 能链车联携手高德地图提升车主驾乘体验

随着汽车与电子、通信、能源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带有鲜明跨界融合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应运而生,成为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日前,能链车联与高德地图正式达成合作,双方...[详细]

返回顶部